当前位置:

滥用远光灯 交警请你来“以身试灯”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虢灿 编辑:李晓玲 2017-07-13 11:43:56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2日晚,长沙市五一大道橘子洲大桥东段。当天,天心区交警大队展开机动车不按规定使用灯光专项整治,并开展体验式教育。 记者 虢灿 摄

  三湘都市报7月12日讯 被远光灯直射超过5秒,眼睛涨,前方一片白茫茫,开始流泪,这是记者现场体验的感受。今天晚上,长沙交警天心大队民警在橘子洲大桥东开展不按规定使用灯光专项整治,对违法的驾驶员开展体验式教育,邀请驾驶人体验被远光灯照射的感受。1个小时之内,8名驾驶员自愿接受体验式教育,坐在自己车前被远光灯照射。

  今晚8点,夜幕降临,橘子洲大桥东南向匝道,天心交警大队一中队几名民警开始专项整治,他们才刚上路面,就有一台小车被拦下,一年轻小伙按照民警指示靠边停车,在民警与他短暂交流后,小伙子主动穿上了民警拿过来的反光背心,坐到了指定的椅子上。

  “以前总是开了远光灯忘记关,这样教育一下挺好的,以后我肯定记得。”小伙子说,在灯前坐了几十秒以后,民警示意他回到车上。截至今晚9点,有8台车被民警查获,8名驾驶员均自愿接受了体验式教育。

  天心交警大队一中队指导员张杰明告诉记者,夜间行车滥用远光灯,会车时会导致对向来车驾驶人瞬间致盲,极其危险。同时也妨碍其他车辆驾驶人及行人、非机动车对道路宽度、来车速度、距离等交通情况的判断。后车开启远光灯时,前车后视镜中会出现大面积光晕,影响前车驾驶人对前方路况和后视镜的观察。

  民警提醒,在照明条件不好的道路行车,放慢车速比开启远光灯更加有助于安全;在照明条件较好的城市道路上,建议驾驶人尽量不使用远光灯;遇到对方车辆开了远光灯,可以通过远、近灯光转换来提醒对方关闭远光灯,切勿“以暴制暴”相互照射,形成恶性循环。

  此外,一些SUV车型由于车身较高,如果大灯高度调节不正确,即便开启近光灯也会对来车造成类似于远光灯的视觉影响,建议尽量将大灯角度调低,避免干扰到其他车辆。

  ■记者 虢灿

  实习生 叶香渝 孙玲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