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剑飞调研湘绣产业:在传承与创新中谋求更大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编辑:陈雪骅 2017-07-13 22:17:13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3日,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中)前往湘绣研究所和湘绣产业园多家企业,调研湘绣产业发展状况。

  红网长沙7月1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海波)7月13日下午,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前往湘绣研究所和湘绣产业园多家企业,调研湘绣产业发展状况。他指出,要将传统技艺与现代艺术相结合,在传承与创新中,进一步推进湘绣的市场化、产业化、集群化。

  湘绣历史悠久、技艺精湛,被誉为我国“四大名绣”之一,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灿烂厚重的文化底蕴使得湘绣成为湖南乃至国家级的艺术名片。通过数代人的传承与发展,目前湘绣已形成了产业链相对完整的行业格局。

  张剑飞一行首先来到湘绣研究所,实地考察参观了湘绣研究院展厅和生产车间。在这里,一幅幅精美的湘绣作品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张剑飞一边参观,一边详细了解有关湘绣的发展历史、制作工序、发展现状等。随后,张剑飞一行来到沙坪湘绣产业园,先后走进玉玲湘绣公司、天利湘绣公司、再红湘绣公司的展厅和车间,与湘绣大师、企业负责人、一线绣工等沟通交流,听取湘绣行业发展现状和目前遇到的困难。

  张剑飞指出,湘绣针法、技法在刺绣门类中首屈一指,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是湖湘民族文化名片。目前,湘绣在传承与创新中,保持了强劲的发展态势,但同时也存在创新能力不足、规模瓶颈制约、人才短缺等问题。

  张剑飞强调,湘绣产品要将传统技艺与现代艺术相结合,与市场的审美取向一致;要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加大对湘绣绣工和设计人员等职业人才的吸引力;要注重传承与创新,找准定位,增强竞争力,进一步推进湘绣的市场化、产业化、集群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