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连续工作12天,那个随身携带葡萄糖的电工再也起不来了

来源:红网 作者:雷昕 王奥 编辑:陈雪骅 2017-07-13 23:08:40
时刻新闻
—分享—

何佳建生前照片,只留下这模糊的两张。

  红网长沙7月13日讯(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雷昕 通讯员 王奥)12日凌晨5点,宁乡县流沙河供电所电工何佳建早饭都没吃就出门了,10点42分,他打了个电话给妻子黄金娥,说工作太赶了,不回去吃中饭,下午4点42分,黄金娥拨打了丈夫的电话,问他回不回来吃晚饭,然而电话那头再也听不到那熟悉的声音……

  7月12日下午4:30分左右,何佳建在检查花林村桃子组的电力线路时,因长时间超负荷工作,导致体力透支,晕倒在烤烟房旁边的电杆前面。群众发现后立即通知120急救,通过医生的现场抢救,最终不治身亡。

  连续工作12天,随身携带葡萄糖

  “我看见他从面包车里出来,站在电线杆下面,一只手扶着后脑勺,踉踉跄跄的就倒下去了。”花林村村民蒋风华是第一个目睹何佳建出意外的人,当时他正扶着一台板车运送崩塌的土石,看到不对劲,赶紧丢了车飞跑到何佳建面前,给他掐人中、做心肺复苏,同时闻讯赶来的村民也参与了急救,并拨打了110和120 ,下午5点10分左右,何佳建经120抢救无效死亡。

  据记者了解,当天下午四点多,何佳建接到了一个烤烟户的电话,说烤烟房不通电,希望他去排查一下,已经连续工作12天身体极度透支的何佳建,开着他的面包车运着工具准备去现场排查,却倒在烤烟房外再也没能起来。

  何佳建是一名共产党员,1969年出生,是宁乡县流沙河镇花林村后湾组人,已经在流沙河做了21年的乡村电工。2017年7月1日流沙河镇发生了百年不遇的洪灾,全镇各村电力完全瘫痪,特别是有着2600多亩烟叶面积的花林村因为电力中断,35户烟农烟叶无法烘烤,这是在洪灾肆虐之后的又一次严重打击。灾情就是命令,何佳建主动请缨,抢通电力线路,保障烟农供电。他不分白天黑夜,一直奋战在抢修电力第一线,检修被洪水冲断的电杆和被大树压断的电线,修复在洪灾中损坏的变压器,连续工作达12天之久,13个台区,1276户农户,170个烤房率先通电,比全镇通电提前了两天,给烟农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80余万元。

  由于流沙河镇75%的烤烟用户都在他所辖台区范围内,使得他的工作压力大大增加,而他总是默默无闻、毫不抱怨,一心只为用户尽快用上电。在此期间,为了使未恢复供电的线路尽快恢复供电,何佳建还与生产人员以及村民一起对各个出现塌方的受灾区域进行树木清理。为了保持体力,这段时间他身上都带着葡萄糖,实在熬不住了就喝一瓶。

  上有老下有小,顶梁柱撑起一片天

  “我有半年没见到爸爸了,没想到一回到家,看到的是一副冷冷的冰棺,爸爸躺在里面再也不会喊我的名字了,我没办法接受这样的变故。”何坤是何佳建的大女儿,在武汉一所高校读大二,13日凌晨三点,她赶回家中,爸爸却再也听不到她的呼喊。

  “我的爸爸是一个特别热心的人,记得有一年晚上,我们邻居家里着火了,他听到呼救声,穿个短裤鞋子就冲出去,当时火势很凶猛,我和妹妹拉着他怕他出意外,但他还是不管不顾,冲进去救人。”何坤说,父亲是家里的顶梁柱,对自己和妹妹的教育也很重视,就算自己不吃不喝,也要供两姐妹读书。何坤第一年高考只考了三本想复读,父亲不仅经济上支持她,精神上也鼓励她,最终第二年她考上了一个不错的二本学校。“复读费用花了4万多元,都是父母省吃俭用存下的血汗钱。”何坤说,父亲从来不会给自己买东西吃,也没有一身好衣服,但是对于两个女儿,他绝不亏待,即将读高三的妹妹要走艺考之路,这很花钱,他也全力支持。

  何佳建家里还有个80多岁的老母亲需要赡养,老婆黄金娥也没有工作,家里只种了一亩多水田。微薄的薪水不足以养家糊口,何佳建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买了一台耕田机,农忙的时候给村民耕地,赚点钱补贴家用。而现在,耕田机和面包车都静静地立在那里,却再也等不来他们的主人。

  何佳建牺牲后,流沙河镇政府领导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导善后工作,供电所、派出所的同志齐心协助。当天下午6:00遗体在群众的护送下运回家,当遗体送往老家时,沿线闻讯赶来的群众纷纷痛哭,一路自发燃放鞭炮。

  目前流沙河镇供电所和花林村支村两委成立治丧委员会处理善后工作。宁乡县供电公司副局长罗宁、吴刚一行于当天晚上8点对死者家属进行了慰问并送上了慰问金,流沙河镇政府相关领导上门进行了吊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