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舞剧《长征·九死一生》长沙上演 每个细节都隐含“生死”

来源:红网 作者:赵晶 陈杰 编辑:何冰 2017-07-14 00:37:36
时刻新闻
—分享—

《九死一生》精彩剧照。

《九死一生》精彩剧照。

《九死一生》精彩剧照。

《九死一生》精彩剧照。

  红网长沙7月1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赵晶 摄影 陈杰)“1935年,我在翻雪山时牺牲,白云把我送到了这里……”7月13日晚,舞剧《长征·九死一生》登陆长沙,在湖南大剧院上演。其震撼的视听体验,带观众们一起走进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开放的表达让每个人得到不同感受

  “在创作过程中,我们多次重温了那段激荡人心的历史。”导演李捍忠介绍,十分触动他的是,最终到达陕北的人数,仅仅是长征出发时的约十分之一。这也是为什么给这部舞剧取名“九死一生”的原因。

  虽然是以长征这段历史为题材,但在舞剧中,李捍忠并没有用非常具体、写实的方法去复述历史中的每一个细节。

  “我们更强调的是一种生死之间的状态。” 李捍忠说,这种更加开放的表达,可以每一个人都可以在舞剧中得到不同的感受。“从现场观众们的表情来看,我觉得他们都能沉浸其中,有着各自的感触。”

  灵感来自于达利的名画

  “创作这部舞剧时,我希望能够跳出以往的经验和模式。”编舞家马波介绍,她将对生与死的领悟作为突破口,“那段时间我看了很多关于这个命题的画作。”如舞剧中的“生生死死”这一幕,灵感就来源于达利的一幅画。“我也将这幅画给我们的舞蹈演员看,希望他们能够表达出这幅画作中所传达的那种状态。”

  因此,在这部剧中,每个细节都隐含“生死”。为什么死去战士的服装是透明的?透明象征着战士的灵魂象征着一种生死的传递。

  马波说:“你会发现唯一活着的战士是孤独的,死去的人满怀信念充满幸福感。整个舞剧都让人去思考如何面对生死。”

  看完之后还值得反复回味

  演出结束,掌声雷动。

  “我觉得这部舞剧非常有感染力。”32岁的周女士说,舞剧一开场的场景就十分摄人心魄,红色的灯光和演员们充满张力的舞蹈动作,一下子就让人进入了那个血与火的时空。

  45岁的刘先生则更关注剧中所设置的各种细节,比如蒙眼的纱布,鲜花与拐杖,担架幻化成通向希望的阶梯等。他说“看完之后还值得反复地回味”。

  该剧于7月14日19:30在湖南大剧院还有一场表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