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提高“二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 专家:房价或将走低

来源:红网 作者:聂千川 蔡欧亚 编辑:康晓乔 实习生 李毅丰 2017-07-14 09:04:56
时刻新闻
—分享—

市民咨询住房公积金业务。

  红网株洲站7月14日讯(记者聂千川 通讯员 蔡欧亚)昨日,从湖南省株洲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传来消息,今年8月1日起,株洲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取以及高层次人才住房公积金优惠政策等将有所调整。

  第二次公积金贷款购房首付比例升至50%

  公积金贷款方面主要是调整第二次公积金贷款购房首付比例,实施《株洲市高层次人才住房公积金优惠政策办法》,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贷款以及低收入家庭住房公积金贷款贴息政策调整。

  今年8月1日起,第二次公积金贷款(含婚前、首次贷款已结清)购房,最低首付比例由20%调整为50%。

  国家级、省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享受国务院、省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全日制硕士学位(含)以上研究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且项目资金规模在五千万以上(含)的产权所有人等人员可享受月缴存额提高,不受株洲市最高月缴存额限制,可参照单位总部所在地住房公积金月缴限额进行缴存;申请贷款所需正常汇缴时限从6个月缩短为3个月,所购住房办理贷款不受面积限制;贷款最高额度可提高10万元,一人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额度为50万元,夫妻双方均在株洲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额度可达到60万元。

  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贷款方面,今年8月1日起,借款人住房公积金缴存范围由湖南省内扩展到了全国。借款人或配偶须至少有一方户籍在株洲行政区域内,并且入籍时间须1年以上;对在株洲已有过一次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予受理。对异地贷款借款人及配偶的个人信用将从严管理;借款人或配偶个人征信有连续3次(含3次)或累计6次(含6次)逾期记录的不予受理。

  低收入家庭住房公积金贷提高了贴息额度。由借款人上一年住房公积金贷款实际利息支出(不含罚息)的90%提高到了95%;扩大了低收入家庭成员范围。由原来的借款人父母扩大到了共同借款人父母。

  此外,低收入家庭的认定标准方面,取消了对借款人家庭购买股票、小轿车等条件的核查。

  解除劳动合同提取公积金时限不分户口类型

  住房公积金提取方面,个人提取公积金用于购(建)房最多不超过三次(偿还同一套住房的商业贷款和异地公积金贷款到结清为止只计一次)。

  个人在使用住房公积金用于购(建)房的次数最多为三次。次数认定标准为系统内已有数据,包含以前的购(建)房提取、偿还商业银行或异地公积金贷款本息提取。偿还本地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息除外。

  个人购(建)房,同一套(栋)房只提取一次,且提取额不得超过购(建)房总价。省内异地购(建)房凭房屋所有权证提取公积金,发证时间必须满一年,限在第二年内办理;省外异地购(建)房公积金提取业务暂停受理。

  购(建)房提取公积金仅限于房屋权利人。原政策规定,在婚姻存续期间配偶任何一方的购房都认定为夫妻双方共有产权,但房屋产权证注明为单独所有的,只能认定为产权登记一人的产权。现政策规定,只有在备案合同或房屋所有权证上明确有姓名的权利人,才能申请购房提取,非权利人不予受理。

  失业或解除劳动合同提取,株洲行政区域不再区分户籍类别,停缴一年(含一年)以上方可申请。此前,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关系两年(含两年)以上方可申请,农业户籍不受失业两年的限制。

  专家称“房价或迎来实质性下跌”

  此次株洲公积金贷款、提取等政策调整,是否会对楼市产生影响?对此,记者咨询了中国民生银行理财师王婷。“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增加是影响最大的。” 王婷认为,近年来,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信贷宽松。因为货币供应过多,开发商才有实力捂盘,而中国人的传统是对买房置地非常热衷,这也就导致房地产事实上成为了货币的蓄洪池。

  首付比例上涨,约束了住房改善性需求,也将对投资心理形成打压。“在众多的限购政策中,通过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来调节房价是很重要的手段。由于商业住房贷款的利息要比公积金住房贷款的高不少,大多购房者会选择公积金贷款买房。“王婷进一步解释,购房人在申请贷款时首付比例增加,对非理性购房的打击力度非常大,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房地产投资和投机行为,并对存在违规操作的中介金融业务产生警示。此次,株洲公积金政策调整将在短期内抑制楼市成交量。随着交易量收缩,还价余地扩大,房价将出现实质性下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