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众志成城保家园 长沙县安沙镇抗击洪魔开启灾后重建新征程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锦华 编辑:李丽 2017-07-14 09:39:18
时刻新闻
—分享—

▲黄桥村枫林港,村干部正带领受灾群众转移。

▲7月1日晚,数千干部群众在水塘垸大堤紧急抢筑子堤。(本文照片由安沙镇人民政府提供)

  文/王锦华

  7月8日,穿梭于长沙县安沙镇的大街小巷,遭遇历史最高洪峰水位的街区秩序已经全面恢复,川流不息的车辆,步履匆匆的行人,展示出安沙的活力与生机;行走于乡间的道路上,洪水的痕迹正在逐步淡去,水田里、渠道边、倒塌的房屋前……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撸起袖子,干群携手,重建家园。拥有三河六垸十四库的防汛抗洪任务,作为长沙县降雨量最大的地区,安沙镇党委、政府面对这次复杂的水情、汛情和险情,创造性地开展了科学防汛抗洪工作,成功抵御了洪峰的数次侵袭,确保了数万群众和上百企业的生命财产安全,取得了防汛抗洪的全面胜利。目前,灾后重建工作迅速展开。

  科学应对汛情灾情

  及时、准确、全面地了解和掌握汛情险情,才能做到科学应对。

  安沙镇党政领导时刻密切关注气象变化,全面掌握汛情险情。该镇注重保持与气象部门的紧密联系,镇防指办每半小时向各成员单位发布各站点雨量及水位,做到全镇雨水汛情心中有数,准确的雨水汛情工作为全镇防汛布局奠定了扎实的基础。6月30日8时至7月2日12时,安沙镇累计降雨量338毫米,全镇河流、水库、山塘的水位迅猛上涨。其中,安沙龙华水库降雨量达345.5毫米,系全县降雨量最多的站点。1日6:25,水塘垸首先突破保证水位(38.2米),15时突破历史最高水位38.75米并出现险情;2日11时,水塘垸达到最高水位39.54米,超保证水位1.34米,超历史最高水位0.79米;红旗垸、三合垸、梅塘垸、谭坊垸先后超过警戒水位和保证水位;7月2日下午,水位开始缓慢下降;7日0:37分水塘垸降至警戒水位以下。

  该镇党政领导还十分注意完善险情监测网络,全面掌握灾险情。该镇完善了汛情值班制度,全镇灾险情进行了及时上报。经统计,这次防汛抗洪工作中,全镇六大堤垸发生险情共计280处,较大险情30处。受灾农田20640.5亩,受灾人口19065人,倒塌房屋数565间,直接经济损失3328.65万元。镇党委在市、县的指挥下,做足准备工作和各种预案,带领全镇人民共同应对,齐心协力抗洪抢险,先后紧急转移安置群众2713人,集中安置群众568人,将损失降到最低。

  加强预警扩大宣传力度

  人心齐,泰山移。安沙镇十分注重全民抗洪氛围的营造,采取了多种形式加大了防汛宣传力度。

  一是加强防汛宣传。出动宣传车100余台次,发布预警信息200余条,“村村响”广播滚动播放,向广大群众宣传防汛抗灾、紧急避险、卫生防疫等基本知识,形成“安全防汛、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二是加强舆论引导。利用镇政府微博、微信及时发布官方信息,积极引导社会和公众,大力宣传抗洪救灾过程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积极展示安沙上下及干群合力抗洪的良好氛围和社会风貌。

  三是加强社会倡议。发动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防汛救灾。省工商联、市红十字协会、市司法局、泉塘商会、安沙国际建材城、长沙县人大安沙代表小组等20余个社会爱心团体及个人纷纷来到抗洪现场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干部群众、武警官兵,同时深入到各集中安置点慰问受灾群众,捐赠了价值18.5万元的救灾物资。

  科学调度防汛力量

  洪水暴涨,安沙告急,安沙镇严格按照市、县部署,压实责任,从容调度。

  一是落实责任,及时会商决策。自启动防汛应急响应以来,该镇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要求落实责任。针对汛情、灾情,指挥部召开防汛会商会、紧急调度会20余次,研究部署防汛抗灾工作。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坐镇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指导防汛工作。从6月25日起,全镇干部职工取消周末双休假,分3班24小时值守,全力以赴投入到防汛抗灾工作中来。

  二是防范未然,做好应急准备。提前制定了3套防汛预案,根据不同情况启动相应预案,作出工作安排,做好应急人员安排。根据防汛预案安排,该镇成立了抢险组、技术组、巡堤组、疏散组、物资调配组、防疫组、信息组、督查组、后勤组和机动组等10个工作组,服从指挥部统一调配,合力开展防汛抢险工作。各村(社区)自发组织的16支志愿服务队共600余人,镇内5个企业组织的抗洪志愿队180余人,可随调随用。做好应急物资安排。明确一名党政人员专门调度防汛物资器材,确保物资及时供应到位。全镇共供应砂卵石5.3万吨、块石4.08万吨、编织袋20.5万个、彩条布15.2万平方米、雨衣雨靴分别3000套,调用渣土车及大小型机械设备400余台,其他生活物资31万元,全力保障了防汛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以人为本,及时转移群众。及时做好紧急转移安排。发现险情,河流水位超安全水位,且有水位继续迅猛上涨的趋势后,该镇一边向县防指申请支援,全力做好抗洪抢险的工作;一边转移垸区群众,第一时间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镇、村、组干部上户进行疏导,及时转移受灾地区的财产和人员,全镇共计组织转移群众2713人。妥善安置转移群众。毛塘小学、杨梓中学、杨梓小学、青松养老公寓4个安置点提前做好转移群众入住准备,指挥部调配充足的人力物力,全方位保障转移安置群众的衣食住行无忧。

  四是科学调度,及时派组指导。由县水利局、镇水管站组成的抢险专业技术组24小时驻守镇指挥部,针对管涌滑坡等各种险情进行现场技术指导。长沙县、天心区、芙蓉区、开福区、岳麓区的20余支民兵应急分队近500人参与一线应急抢险。交警队、派出所、供电所、卫生院等职能部门通力合作,全力配合抢险救灾工作。长沙市市长陈文浩、副市长李晓宏、长沙县县委书记曾超群、副县长毛葵等市、县领导先后来镇指导,市政协主席文树勋、县长张作林坐镇指挥,为全镇防汛抗洪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柱和人员、机械设备、物资全方位支持。

  五是全力以赴,投身抗洪抢险。6月30日20时起,该镇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镇防指迅速调集抢险力量进行子堤加固和群众转移安置。共组织武警官兵300余人,干群、企业工人、志愿者等共计9000余人次参与防汛,调用渣土车及大小型机械设备400余台次,对6个堤垸堤坝进行了紧急加高加固,共修筑防洪子堤8.5公里左右。其中,万亩垸的水塘垸在7月1日晚已超过历史最高水位,近2000人连夜筑起0.8—1米高,宽1.2—1.5米的10里子堤,子堤后就是“铜墙铁壁”的武警官兵和干部,成功抵御了洪峰一次又一次的侵袭,最高水位已超过原堤身0.7米。

  六是严明纪律,严格防汛督查。镇纪委成立督查组,采取24小时不间断随时抽查的形式,加大对人员值班值守、重点堤垸的督促检查力度,对责任缺位、工作不实、失职渎职的镇村干部,严格追究责任,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措施到位。防汛期间,该镇各级各部门单位防汛责任人均按要求到岗到位,未发生一起失职渎职事件,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切实抓好灾后重建

  洪水退后,该镇由党政领导牵头,组织相关站办、部门单位,成立了6个工作组,深入各村(社区),带领群众开展灾后重建工作。

  一是全力保障群众的基本生活。镇村干部、精准扶贫帮扶责任人第一时间为受灾群众送去了矿泉水、粮油、药品、日常用品等生活物资,并详细了解其在恢复生产生活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帮助其解决,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二是做好勘灾核灾工作。由社会事务办牵头成立的勘灾组逐村逐组逐户核查灾情,严格做到不错报,不漏报,不虚报,全面摸清底子,为下一步灾后重建的决策部署提供依据。三是切实加强卫生防疫工作。组织专业保洁队伍300余人对镇域内水域、道路周边等公共区域进行清扫,各村组织志愿者帮助受灾群众进行清扫,尽快恢复受灾群众的生活环境。同时镇卫计办、镇卫生院、镇动物防疫站组织16支专业防疫队伍深入到各村(社区)及重要堤段开展卫生防疫工作,并邀请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对村医进行灾后消毒知识培训,及时发放消毒药品,指导群众开展消毒防疫,防止出现灾后疫情。目前,共发放84消毒液2730瓶、漂白精片560瓶、漂白粉230公斤,消毒宣传资料3000份。四是积极组织农业生产自救。及时调运水稻种子,发放到受灾户手中,组织农户抓季节抢时间及时补种,尽力挽回经济损失。五是突出抓好基础设施恢复。组织人员和设备,对电力、水利、道路、通信等水毁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恢复,全镇所有受灾村组已全部实现通水、通电、通车、通信;六是科学制订灾后重建方案。针对安沙的实际情况制订灾后重建实施方案,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科学安排、有序推进灾后重建工作,力争把洪灾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