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国税:出台10项举措为灾后重建筑牢堤坝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江浩 罗舜爱 涂洋 编辑:李丽 2017-07-14 09:39:11
时刻新闻
—分享—

  肖江浩 罗舜爱 涂洋

  “此次洪水灾害给企业造成的资产损失,都可以在计算应纳所得额时扣除;企业获得的保险理赔都不征收增值税,在困难面前我们要与民众站在一起,一起重建美好家园。”在研究如何帮扶企业灾后重建时,省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明权掷地有声地说道。

  今年6月以来,大范围暴雨袭击三湘大地,降水总量达到860亿立方米,较1998年同期偏多20.8%,为历史罕见,全省大部分地区发生洪涝及次生灾害,很多企业受损严重。面对如此严峻形势,省国税系统纷纷组织党员干部守堤巡逻、抢救物资、转移群众,并在洪水暂退后,及时出台支持全省防汛抗灾及灾后重建的10项税收举措,用责任和担当诠释忠诚,筑起了一道保护民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固的“税收堤坝”。

  “最大限度地争取政策支持,使企业亏损减到最少”

  “公司130平方米的厂房被淹了7天,设备和生产原材料被洪水冲走,经济损失38万元,我该怎么办呢?”7月9日,湘潭市雨湖区国税局税管员朱荫华接到了受灾企业湘潭市富强应泉农产品有限公司的求援电话。尽管当天是周末,他也二话没说就直奔企业,现场界定企业受灾损失,指导企业做好财务处理。

  “肠衣半成品24桶,肝纳素成品5亿单位,这些因灾损失可在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不需做进项税额转出。锅炉、设备、厂房等固定资产损失可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在现场,朱荫华正在对该公司财务人员进行一对一的税收政策辅导,想方设法帮助企业减少受灾损失。

  之所以能够迅速做出税收政策帮扶,是因为省国税局党组于7月6日召开紧急会议,对如何运用税收政策帮助受灾企业降损减亏进行讨论研究,提出了政策止损、提速减税、审慎征管、延期申报、调研走访等10项有力举措,为民众重建家园提供了税收保障。

  “帮助受灾企业是税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按地域统计纳税人受灾情况,一对一的开展上门税收辅导,最大限度地争取政策,切实降低企业损失。”刘明权表示。

  “做好服务,让纳税人感受到税收温暖”

  7月10日下午,长沙市宁乡县政务中心国税窗口排满了灾后前来办税的纳税人。笔者发现虽然纳税人较多,但现场办税秩序井然,增设了多个办税绿色通道,在办税窗口附近还有税控服务单位设立的应急服务点。

  “这场特大洪灾冲毁了公司所有的税控设备和发票,许多客户等着我们开票后付款。没想到国税部门不仅上门宣传辅导灾后重建的税收政策,还开通办税绿色通道,组织税控服务单位提供免费维修和其他税控服务,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我们恢复生产的信心更足了。”湖南盐业股份有限公司宁乡县分公司财务负责人何记兵激动地说。

  洪灾过后,灾后重建摆在了各项工作的第一位。省国税局及时启动应急救援机制,要求全省系统对受灾企业暂时停止实地税务稽查,为企业腾出组织生产自救的必要时间;准予企业延期申报纳税,逐一帮助纳税人解决发票、税控设备丢失毁损以及申报缴税等涉税问题,并组织税控系统服务单位集中力量设置应急服务点,免费为纳税人提供维修更换服务,确保纳税人能够正常开票。同时,全面落实同城通办、预约办税等服务措施,开辟办税服务“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受灾企业涉税事项。

  “看到企业受灾这么严重,我们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以最快的速度、最优的服务给企业办好税,使他们在减税降负的基础上早日恢复生产经营。”宁乡县国税局办税服务厅的董伟说道。

  “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再苦再累都值得”

  “7月11日,晴。在市局团委的带领下,我们对滨江公园的台阶淤泥、临江住户的家中淤泥进行了清理,一担担的淤泥挑下来,肩膀火辣辣的痛,感觉很累,但想到早点清理完,居民就能早日安心,顿时又来了精神……”近日,永州市国税局组织志愿者开展淤泥清理工作,志愿者张振东在日志中写道。

  洪水无情人有情。这场特大洪水肆虐了三湘大地,但有一点它怎么也带不去、冲不走,那就是湖南人民愈挫愈勇、众志成城的决心与意志。省国税系统的干部职工把抗洪抢险中凝聚起来的精气神转移到灾后重建上来,与民众结对共建、保卫家园。省国税局组织志愿者前往湘江河堤、支部联点开展淤泥清理、物资援助等工作;长沙县国税局向干部职工发出抗洪救灾爱心捐款倡议,当日就募得善款4.5万元;岳阳屈原区国税局开展“精准扶贫+防汛救灾”,深入联点扶贫村逐户了解受灾情况,进行爱心慰问,申请政府补助,帮助村民生产自救。衡阳、常德、益阳等地的国税部门采取对口援助、卫生消毒、抢修道路、捐款救助等方式,帮助受灾民众渡过难关。

  “我们要把营改增期间无私奉献、连续战斗的精神,带到灾后重建中来,用实际行动帮助受灾企业恢复生产,帮助受灾民众重建家园,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湖南献上税收的一份力。”刘明权殷切说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