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桂东:打通执纪监督最后一公里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李慧 编辑:向宏鑫 2017-07-14 10:17: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桂东7月1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英 通讯员 李慧)“我5月底当选为村里的纪检委员,6月初就参加了县里组织的村级纪检委员业务培训,上岗后我把学到的知识与村委换届和脱贫攻坚工作实践紧密联系,坚持正确履职、从严监督,有效确保了村委换届风清气正和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在谈到履职感受时,桂东县青山乡罗家村纪检委员李运康如是说。

  今年来,桂东县纪委创新工作机制,强化执纪监督,进一步规范基层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和管理,将“三转”(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触角延伸至村级。今年5月份,全县113个村(社区)选举产生支部委员后,按照“政治素质高、原则性强、作风过硬、为人正派、群众威信高、具有农村工作经验、热爱纪检工作”的原则,均及时按程序要求推选了纪检委员。针对村级纪检委员对自身职责、工作定位认识不清,主动监督意识不强等问题,县纪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纪检委员管理的意见(暂行)的通知》,进一步厘清了村级纪检委员在纪律教育、守纪监督、掌握和报告有关信息等方面的工作职责。同时,结合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片区管理模式,通过强化措施,完善制度,切实加强对村级纪检委员的履职管理。各乡镇纪委每月组织召开一次村级纪检委员例会,采取集中学习、以会代训、专题培训、分批轮训相结合的形式,每年至少组织二次村级纪检员的集中学习培训。

  桂东县还严格落实县乡纪检监察一体化管理要求,按照1村1万元的标准,全县113个村(社区)共落实113万元纪检工作经费;村级纪检委员享受村主干待遇,按照村主干渠道落实经费。此外,为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预警”和监督作用,搭建社会监督平台,县纪委从年龄不超过65岁的退休老干部、人大代表、党代表、村支部原成员、普通群众中聘请了20名廉情监督员,聘期2年。同时,制定印发了《<桂东县廉情监督员工作实施办法(暂行)>的通知》,明确了廉情监督员的条件、职责、权利、管理和反映意见的处理程序,并且明确要求各乡镇和各单位要从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主动配合廉情监督员开展工作,听取意见,自觉接受监督,确保“廉情监督员”能够真正发挥“监督员”的作用,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再上新台阶。打通了推进纪检监察工作“三转”的最后一公里,直达监督触角神经末梢。

  据了解,全县今年在村(社区)支委换届中新配备的113名村级纪检委员,目前已接待群众来访463人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97起,参与村(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风气监督360余次,累计给村委会提出意见建议657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