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医疗机构将逐步实现微信支付和微信预约挂号功能

来源:红网 作者:陈妙琼 编辑:于佳丽 实习生 文赟 2017-07-14 10:37:4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长沙县湘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算窗口的工作人员使用扫码枪扫描患者手机上的微信付款码。章帝 摄

  红网长沙县分站7月14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陈妙琼)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习惯外出不带现金,更倾向于用手机支付。近日,记者从湖南省长沙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信息科获悉,从7月1日起,长沙县范围内的20家镇街卫生院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可使用微信支付医疗费用,下半年县域内5家县级医院将逐步实现微信预约挂号缴费等功能。

  扫一扫付费 再也不担心没现金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湘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不少市民在缴费窗口选择用微信支付医疗费用。

  “我买个温度计,可以用微信支付不?”家住湘龙家园的小龙问道。小龙出门来帮奶奶买温度计,刚好没带零钱。

  “可以,你打开手机微信,亮出付款码就行了。”随即,结算窗口的工作人员拿出扫码枪,扫描小龙手机上的付款码,一秒钟便支付成功,极大缩短了付款找零的等候时间。

  据工作人员介绍,无论是自费患者还是医保患者,均可以通过扫码支付功能进行缴费。每天一般有30%的患者会选择微信支付,这个比例目前呈增加趋势。

  与此同时,安沙镇卫生院等16家乡镇卫生院和4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同步实现了微信支付功能。

  手机端属于外网,需要和医院内网系统打通,还需要和银行端合作,这些都建立在具有投资较大基础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之上。长沙县20家镇街医疗机构均由长沙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与相关银行合作,再统一为各机构配置扫码枪。

  “没想到在我们镇上的卫生院都可以用微信支付了,方便多了。”安沙镇和平村的村民刘大姐感到十分惊喜。

  点一点挂号 再也不愁要排长队

  除了镇街卫生机构全面实现微信支付,长沙县的县级医院正在尝试实现微信预约挂号、一键缴费等功能。

  目前,长沙县妇幼保健院和星沙医院已实现该功能,长沙县第一人民医院、长沙县第二人民医院、长沙县中医院3家医院正在筹备该事项,预计今年年底可全面覆盖。

  “乡镇卫生院的微信支付还需要面对面支付,而县级医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即可实现挂号缴费,不需要到现场。”长沙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信息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意味着以后老人独自去看病时,子女可以在公司用手机通过微信公众号为父母挂号,然后根据微信提示缴费,不再需要到医院当面缴费。

  “医院的收费业务比较复杂,挂号费、药品费、住院费等都需要一笔笔对账,这次能实现微信缴费并不简单。”据介绍,微信挂号、缴费功能的开通建立在信息化支持基础上,医院属于需求方,患者属于使用方,需要和第三方共同建设,“使用很简单,但后台处理还有一系列的过程,目标都是为了方便市民就诊。”长沙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信息科相关负责人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