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小伙长期沉迷网吧 被结核杆菌弄断脊梁

来源:红网 作者:杜方江 编辑:康晓乔 实习生 李毅丰 2017-07-14 10:49:14
时刻新闻
—分享—

左边为文爱游术前的脊柱片,右边为文爱游术后修复的脊柱片。

做完手术后的文爱游。

  红网株洲站7月14日讯(通讯员 杜方江)近日,20来岁的株洲小伙文爱游(化名)感觉背部疼痛,有些直不起腰。来到株洲市中医伤科医院检查后,脊柱科主任医师贺新宁发现文爱游的胸6、7、8椎体被吞噬,胸6椎体骨折塌陷。贺新宁分析得出,罪魁祸首是结核杆菌。

  长期沉迷网吧,感觉直不起腰

  文爱游长期泡在网吧里玩游戏。最近一个月,他总感觉病怏怏的,一到下午就出现低热,背部还隐隐作痛,就连平时最沉迷的游戏都无法让他提起兴趣。文爱游背部的疼痛逐渐加重,腰杆子也愈发直不起来。文爱游意识到问题严重性后,来到市中医伤科医院脊柱科就诊。

  3椎体被吞噬,其中1个骨折塌陷

  经过一番问诊体察及相关影像检查,结果令人大吃一惊:胸6、7、8椎体像被虫蛀了一样,胸6椎体被压扁踏陷,病椎周围全是脓液。

  “患者系脊柱结核,结核杆菌吞噬了他的胸6、7、8椎体,导致胸6椎体病理性骨折、塌陷,周围的脓液压迫脊髓。并有脓液进入左侧胸腔,影响患者呼吸。”贺新宁称。

  抗结核治疗后,医生为其植骨

  脊柱科副主任付军初介绍,医院脊柱科治疗团队先为文爱游实施了抗结核治疗,在患者病情有所好转后,为其制定详尽的手术方案。

  “先采用后路hxn经皮椎弓根螺钉系统置钉,矫正胸6椎体的后突,恢复压缩椎体的高度。再采用侧方入路小切口开胸,脓肿清除,钛网植骨融合术。”贺新宁表示,此次手术采用的是自主研发的hxn经皮椎弓根螺钉系统,刀口只有1.5厘米。相对于传统手术需在背部做一个长约20厘米的大切口,广泛剥离胸背部肌肉,贺新宁自主研发的系统大大减小了创伤,减少了出血,且术后恢复快。

  目前,文爱游恢复良好,翻身活动自如,很快即可戴支具下地活动。

  医生:长期网吧玩游戏是罪魁祸首

  文爱游身体恢复了不少之后,心里又开始惦记网吧的游戏了。付军初告诉文爱游,他之所以患上脊柱结核,正是因为他长期泡在网吧里,沉迷于游戏,缺乏锻炼,身体抵抗力下降。再加上网吧环境封闭,长期烟雾缭绕,从而诱发了文爱游脊柱结核的发生。

  “以前,结核又称痨病,是一种致死的疾病,后来新中国成立,卫生条件改善,结核逐渐得到控制,但近年来,由于艾滋病的传播,生活方式的改变,身体素质下降。结核又呈现抬头趋势,且出现了变异菌株,给治疗带来新的难度。”付军初建议广大市民,平时注意加强体育锻炼,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