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呼吁:对抗生素药物进行分级管理

来源:红网 作者:军华 刘怡斌 编辑:向宏鑫 2017-07-14 15:20: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14日讯(通讯员 军华 记者 刘怡斌)在全球,滥用抗生素导致细菌产生耐药性,从而使抗菌药物失效,已成为越来越严重的社会问题。近日,国内专家学者呼吁卫计委参照世卫组织最新抗生素分类原则,支持药企研发抗耐药抗生素,将新的安全高效、副作用小的抗耐药抗生素(包括复方抗耐药抗生素)等I类新药纳入医保目录,并按世卫组织分类原则列入限制使用级。

  为了应对细菌耐药性,世卫组织于今年6月6日公布了抗生素分类管理清单,建议以青霉素类药物为第一道防线,只在必要时使用其他抗生素。新版《基本药物清单》中包含用于治疗21种常见病的39种抗生素,并将它们分为“可用” Access、“慎用” Watch 和“备用” Reserve三类。其中,“慎用”类抗生素只限于某些特定感染使用,包括三代头孢菌素(如头孢噻肟、头孢曲松等)、β-内酰胺酶抑制剂复方抗生素(如复方哌拉西林钠等)、喹诺酮(如环丙沙星等)。

  在国内,由于头孢曲松舒巴坦、头孢噻肟舒巴坦疗效确切,副作用更少,安全性高,特别是头孢曲松舒巴坦对WHO公布的全球十二大耐药菌--淋球菌有特效,得到医护工作者的广泛认同。

  为此,国内广大医药科研人员和专家学者建议卫计委参照采纳WHO的分类原则并结合我国各地区的实际情况,在调整制定各省市的抗菌药物分级管理目录时,将加入β-内酰胺酶抑制剂的复方抗生素等I类新药列为“限制使用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