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放到哪里,都是一块好钢”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小桂 谭翔宇 编辑:康晓乔 2017-07-14 17:04: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邵阳县分站记者 朱小桂 谭翔宇 报道

  6月下旬以来,三湘大地暴雨不断。7月1日,由于河水倒灌,原本美丽祥和的邵阳县城塘渡口镇沦为一片汪洋,农行邵阳塘渡口支行也被洪水淹没。

  汛情就是命令!邵阳县农行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银军不顾妻儿父母安危,组织带领员工奋力抗洪抢险,在滔滔洪水中书写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和担当,谱写了一曲曲爱岗敬业的动人壮歌!

  搏击滚滚洪流,他是舍小家为大家的“逆子”

  7月1日,正值双休日,没有安排值班任务的银军,带着妻儿回到资江岸边的塘渡口镇坪田村探望年逾古稀的父母。中午1时50分左右,一位村干部快步走来告知汛情危急,督促银军父母迅速将人畜财务转移到安全地带。就在两位老人想征求儿子搬与不搬的意见时,没想到儿子跳上车说了一句“我得赶紧回单位去!”丢下亲人,一下子不见踪影。性格急躁的老父一时气得捶胸顿足,大骂:“逆子!逆子!”

  可老人家有所不知,在银军看来,汛情十万火急,一分钟也不能耽误。生于斯长于斯且深谙水性的他心里最清楚,塘渡口支行地势低洼,洪水一旦进城,后果不堪设想。他一边发车,一边电话通知办公室主任下令,按前几日商议拟定的防汛紧急预案火速下达下去。同时要求全行戒严,邵阳县支行所有抗洪应急小分队人员立即赶赴塘渡口做好抗大洪救大灾的准备。火速赶到塘渡口网点后,银军身先士卒带领一班人组织抗洪救灾,有条不紊投入到转移财物的紧张战斗之中。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天上暴雨如注,洪水奔涌漫进营业大厅,形势十分严竣。银军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在洪水中带领小分队成员先后将超柜、发卡机、叫号机、电脑、档案等一件件转移到安全地方。在搬超柜时,银军的姑姑、姐姐、姐夫三次打电话催他回去救家人的生命要紧,告诉他老家进水了,家里乱成一团糟,2个孩子哭成泪人。银军接到他们的电话后,每次都狠心地挂断,这个钢铁般的汉子强忍泪水,使出最大的力气和大家搬运超柜,心里除了对父母妻儿的愧疚还是愧疚。

  下午5时多,大厅洪水已快没过膝盖,自动柜员机里还有五、六十万元现金,银军全然不顾浑身湿透、手臂淌着鲜血,带着几位精壮员工,冲进洪水将柜员机现金箱徒步一一送至押运车上。这次抢险中,由于银军指挥得当,抢运及时,直接为农行减少上百万元的经济损失!

  晚上7时20分,抢险队伍按要求撤退,领导命令银军赶快回家看看。满身淤泥和伤痕的银军一进家门,得知亲人安好,家里被洪水浸泡的部分财物在亲邻的帮助下也已安全转移,但一些电器受损,喂养的鸡鸭都被洪水冲走。看着满目疮痍的房屋,银军一把揽过妻儿父母,紧紧地抱在一起。父亲老泪纵横地拍着他的肩说:“安全回来了,就好。”

  永葆军人本色,他是攻坚克难的“救火队长”

  “他正直无私,雷厉风行,是个吃得苦、霸得蛮的硬汉子,值得信赖与托付!”在领导和同事们心目中,银军是个顽强拼搏的“拼命三郎”、攻坚克难的“救火队长”。

  银军1996年12月应征入伍,因多次立功受奖,1999年退伍后分配到中国农业银行邵阳县支行工作。

  1998年9月9日,一辆从广东东莞开往湖南常德石门的卧铺车路经湖南耒阳时,9名持刀歹徒拦车抢劫。作为一名武警战士,银军在手无寸铁的情况下,置生死于不顾,挺身而出赤手空拳勇斗歹徒,最终身中2刀勇擒4名持刀歹徒。受害旅客和当地群众纷纷给部队送上锦旗和感谢信,武警8730部队给他记二等功一次,中央电视台军事台、解放军报、中国武警报等数十家媒体报道了他的英勇事迹。1998年11月,银军在全国80万武警官兵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二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提名奖。

  从部队回到地方工作后,银军依然不忘初心,本色不改。2017年1月21日晚上11时35分,农行邵阳县五峰铺支行三台ATM机被不法分子用暴力损毁,11时40分左右支行接到报警求援,银军第一时间打电话向五峰铺负责人了解具体情况,迅速带领应急小组驱车20多公里赶赴现场查勘。五峰铺镇是邵阳县的经济强镇,加之事件发生在春节期间,ATM取现业务需求达到巅峰。倘若原本由机具代替人工完成的业务量转移至柜台,整个网点的正常运转将受严重影响,网点员工一时不知所错。就在这个节骨眼上,“救火队长”银军的到来,给大家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银军充分了解情况后,当即要求当班人员立即调阅当日监控录像,全面还原案情真相;锁定目标嫌疑人,安排专人负责与公安机关对接,协助破案,对暴力损害公共财物行为严厉追究。并紧急联系长沙、株洲、湘潭、衡阳等多地ATM机厂商,要求于第二天下午前将3台ATM机具更新。妥善安排好各项事务后,银军回到家里已是次日清晨3时多了。

  “1.21”风险事件于7日内破案,公安机关依法对犯罪嫌疑人严肃处理。五峰铺3台ATM机具在银军的联系和把关下,于第二天就恢复了正常。农行在应对本次风险事件完善的处理措施、强劲有效的执行力,获得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书写无悔青春,他是开拓创新的“岗位明星”

  “要想炼出好钢,首先得让自己百炼成钢!”银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银军不仅危难关头能挺身而出,在平时工作中也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在每一个岗位上都干出骄人的业绩。

  2008年4月,支行党委研究决定,选拔有担当、有能力的银军担任支行风险部主任,负责全行不良资产清收和股改工作。邵阳县支行不良资产清收历年来从未完成过任务,银军带领清收团队风里来、雨里去,起早贪黑到处捕捉信息。记得一个晚上,银军得知有一“老赖”客户要从长沙回来,他带领清收团队从晚上7时一直守候到深夜。期间妻子几个电话告知他2岁的孩子高烧40度,要他赶回家送孩子到医院治疗。他歉意地在电话中对爱人说:“你带孩子打的先去医院,我忙完就来。今晚无论如何要将贷款本息收回,这是工作职责所在。”直到次日凌晨1时20分客户回来,银军向客户讲明当晚的详情后,客户很受感动,第二天连本带息归还不良贷款32万元。2008年,支行率先超额完成全年清收任务。

  股改工作更是全年工作中的重中之重,2008年邵阳县的不良资产多达1.2亿元,共1120笔,需逐户组织资料归档剥离。在此期间,全行组织所有的主任、客户经理集中办公。银军总是早晨第一个到办公室投入紧张的工作,晚上12时后还得逐组检查当天进度。连数一个多月的持久战,银军积劳成疾当场晕倒在股改现场,经医院诊断为胃部大出血。他在住院期间仍念念不忘剥离股改工作,仅住院2天又回行上班。他白天深入股改第一线,晚上坚持打点滴。第6天上午,银军本想在医院打完点滴再上班,听说总行检查组来了,拔掉针头就冲向股改第一线,家人和同事骂他是“工作狂”,只要工作不要命。当年,由于工作出色,银军被市分行评为“剥离股改特别贡献奖”。

  2010年,银军担任营业部主任后,带领一班人2年时间便将各项存款余额从4.3亿元增加到8.2亿元,各项贷款余额从1300万元增加到2.3亿元。并创造了不良贷款余额控制为零的奇迹,各项存款连续2年超亿元。银军因此成为全市唯一个连续2年享受副科级待遇的网点主任。2014年8月,银军担任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分管对公业务。他以服务“三农”为己任,创造了一个个骄人的业绩,2016年获得农行邵阳分行“最杰出”农行人殊荣。

  2016年12月以来,银军分管零售业务再创佳绩。截至2017年1月31日,该行储存款比年初净增2.7亿元,在市分行排名第二,领跑四大行。今年一季度共为“中国茶油之都”邵阳县投放油茶贷款2860万元,为贫困县发展产业扶贫攻坚“雪中送炭”,在全市农行系统树立了一面支农强农的光辉旗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