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农业大学200名专家奔赴各地指导灾后重建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可为 喻诚 刘怡斌 编辑:陈雪骅 2017-07-14 20:09:4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农业大学孙小武教授在受洪涝灾害的邵东西瓜基地进行指导。

专家在道县开展培训工作。

  红网长沙7月14日讯(通讯员 彭可为 喻诚 记者 刘怡斌)今年6-7月,湖南地区长时间强降雨,局部地区出现特大暴雨,降水时间长,影响范围广。湖南农业大学有关专家按照省农委“万名”工程的部署,深入一线,指导相关部门和企业开展灾后减损工作,最大程度减少洪涝灾害的影响。专家们分别在宁乡、中方、道县、赫山、邵阳县等地,下县入乡驻点,指导科技救灾科技减损。

  在邵阳县,为了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万名”工程科技服务团孙小武团长带领科技服务团成员,清理瘀泥、土壤消毒、重置薄膜、购买种子,帮助受灾户尽快恢复生产,为农户和企业免费提供种子和技术指导,带领贫困户补种水稻50亩,玉米60亩,西瓜40亩。

  在安化县,“万名”工程专家团根据汛情,与农业局迅速制定了防灾减损措施,加强茶园田间管理的针对性,做茶降损,合理修建,对于受灾严重的幼龄茶园,指导农技人员和企业进行查苗补缺,追肥提苗。针对湿害后高温高湿天气,容易滋生病虫害的情况,专家制定了“早排查早治疗”的方案,对茶白星病、茶炭疽病、茶小绿叶蝉为主的病虫害进行了重点布置。

  在中方、道县、赫山等地区,“万名”工程专家团也根据不同程度的汛情开展了相应的减损措施。 通过专家的指导,科学制定的农田减损方案,各地农业抗风险能力得到了增强,农民的损失也得到了一定的控制。

  目前,各地农业生产区灾后复建,迅速恢复生产的工作压力依旧很大,亟待科技和知识的救助。

  为发挥科技在救灾中的重要作用,湖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以及省农委“万名”工程团特组织相关专家编写了《洪涝灾后农业减损复建技术手册》,其中包含了蔬菜、水稻、水产养殖、稻田生态种养等十五个方面的灾后恢复、防控技术以及自救措施,旨在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恢复生产,进行生产自救提供技术参考。

  中国工程院院士官春云为该技术手册题词:科学减损,科技复建,人民的专家义不容辞。

  湖南农业大学在6-7月间共派出专家200余名,参加各地农业抗灾救灾、减损复建工作。并在江永、道县、宁乡等地组织开展了多场针对灾后复建恢复生产的专题培训。

  据湖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介绍,暑假期间,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周清明和校长符少辉分别带队,赴慈利、花垣、古丈、临武、安仁、永州等10余县市区考察调研灾后恢复生产情况,为当地农业部门配送《洪涝灾后农业减损复建技术手册》等科技资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