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半年湖南网购增四成 外贸激增 成绩单够靓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编辑:马丽红 2017-07-15 09:37:08
时刻新闻
—分享—

  上半年湖南省经济运行情况出炉 工业引资扭转连续14个月下滑趋势

  网购增四成,外贸激增,成绩单够靓

长沙霞凝货场内等待发车的“湘欧快线”列车。(资料图片)

  全省电商交易额增近四成;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67.7%,增幅居全国第四;招商引资扭转连续14个月下滑颓势……7月14日,湖南省商务厅对外通报了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的具体情况,各种数据对比显示,湖南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可谓交出了一张靓丽的成绩单。

  电商交易额增近四成

  1-5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2%,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9个百分点。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55亿元,同比增长11.2%。其中,电子商务交易额3842亿元,同比增长37.2%。

  【解读】消费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湖南上半年消费市场也是亮点多多。如网上零售发展势头较好。其中,网络零售交易额739亿元,同比增长40.5%。省商务厅副厅长罗双锋介绍,今年全省共18个县(市)成功获批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总数达到33个县。随着收入的增加,居民升级类商品销售旺盛。1-5月,全省体育娱乐用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2.7%,文化用品销售额同比增长22.7%,建材销售额同比增长28.0%,家具销售额同比增长23.5%。

  外贸增幅居全国第四

  1-6月,全省完成进出口总额1007.6亿元,同比增长67.7%,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48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国第4位,3、4、5、6月单月增幅分别同比增长66.3%、69.5%、80.5%、94.2%,增幅连续多月大幅高于全国平均增幅。

  【解读】罗双锋认为,这一方面是国际国内发展大势的利好,另一方面则得益于多种举措的推动,“通过搭建省级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和建设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为企业开展对外贸易提供全流程的免费指导服务。”数据显示,1-6月,全省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数同比增长20%以上。同时,我省还创新了中小外贸企业融资和退税机制。为解决外贸人才缺乏问题,省商务厅与省内高校及专业培训机构合作,从今年起,每年将培训1000人次以上的专业外贸人才。

  工业引资扭转下滑趋势

  1-6月,全省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3063.76亿元,其中制造业引资增速持续加快,已连续4个月保持增长,上半年自3月份扭转工业招商引资连续14个月下滑后,工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5.9%。

  【解读】“今年上半年我省招商引资实现了高基数上的高增长,呈现出内资外资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罗双锋表示,这其中依托富士康、蓝思科技、九兴控股等龙头企业完善产业链条的招商引资功劳巨大。今年6月,我省整合成立了“湖南省开放型经济投诉服务中心”,受理范围涵盖开放型经济的各个领域和所有环节,投诉人可直接通过窗口、网络、电话、信件等多种渠道投诉。

  保税区发展迅速

  上半年省级以上园区实际使用外资33.2亿美元,同比增长33.4%,占全省总额的44.5%;实际到位内资922.4亿元,同比增长26.9%,占全省总额的36.1%;我省7个海关特殊监管区进出口同比增长203.9%;湘欧快线共发运货物5432标箱,同比增长48.7%,发运班次和总体运营水平跃居全国五强。

  【解读】上半年,我省平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5月17日,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6月25日正式封关运行;郴州出口加工区成功升级为综合保税区。湘欧快线新开了长沙-明斯克、长沙-匈牙利、汉堡-长沙3条线路,总数达到6条。罗双锋介绍,我省将以海关特殊监管区为载体,组织实施综保区百亿级美元项目,力争到2020年海关特殊监管区进出口额达到200亿美元以上,并将以金霞保税物流园为载体,构建中部区域性物流集散中心。

  ■记者 杨田风 实习生 李琼琼

  链接

  湖南省婴幼儿奶粉进口量增两成

  本报7月14日讯今日,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发布,2017年上半年,我省口岸共进口乳制品9056吨、同比增长0.1%,其中婴幼儿配方奶粉5424吨、同比增长25.7%。进口乳制品主要来自荷兰、新西兰、澳大利亚、奥地利、法国、波兰、丹麦等7个国家。湖南乳制品进口依然位居我国中部第一。通过对目前所得检验检疫结果分析,上半年我省口岸所进口的乳制品品质较好,所检项目均合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