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三注重”助力扶贫领域专项巡察

来源:红网 作者:伍孝雄 编辑:康晓乔 2017-07-16 11:18: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祁阳7月16日讯(通讯员 伍孝雄)7月14日,湖南省祁阳县启动第二轮专项巡察,5个县委巡察组进入羊角塘、梅溪、文富市、下马渡、茅竹、龙山街道、长虹街道、浯溪街道、大忠桥、三口塘等10个镇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祁阳县从注重事前准备、注重规范管理、注重发现问题三个方面发力,助力扶贫领域专项巡察。

  注重事前准备。为确保巡察工作有序进行,在正式开展巡察工作前,县委巡察办精心谋划,认真做好做细做实前期准备工作。选优配强,组建队伍。协同组织部门组建了县委巡察组长库,挑选了五名热爱巡察工作、敢于坚持原则、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正科级干部担任巡察组组长。根据巡察工作需要,从部分县直单位抽调了熟悉纪检、政工的党务干部,从财政、审计等部门抽调了财务会计专业干部,并根据个人工作经历和特点,对巡察组人员进行了科学搭配组合,努力发挥巡察人员的个人优势。开展培训,提高能力。集中一天时间,针对第二轮专项巡察工作的重点、难点,邀请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县农经局有关领导和人员进行封闭式授课。通过专项培训,提高了巡察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为顺利开展第二轮巡察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注重规范管理。进一步完善《县委巡察组组务会制度》《县委巡察组请示报告制度》《县委巡察办议事规则》《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的分类处理制度》《县委巡察工作档案移交管理制度》等内部各项制度,加强了巡察各个环节各个流程的规范管理和权力制约,提高了巡察工作的规范性,增强了巡察工作的严肃性。同时,出台《县委巡察工作人员纪律规定》,明确了巡察工作纪律要求和行为规范。与巡察工作人员签订《遵守巡察纪律承诺书》,要求巡察人员严守巡察工作纪律,依纪依规开展巡察,树立巡察队伍良好形象。

  注重发现问题。始终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巡察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突出第二轮专项巡察巡察扶贫政策执行走样的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产业扶贫方面的问题、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中以及扶贫项目实施管理中以权谋私滥用职权的问题、在推进扶贫工作中履职不力作风不实的问题、违反群众工作纪律的问题、扶贫领域“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等7个方面的重点,注意发现个性问题、找准要害问题、深挖根源问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