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市石鼓区推进计生工作基层群众自治

来源:红网 作者:王朝顺 编辑:康晓乔 2017-07-16 11:14: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衡阳站7月16日讯(通讯员 王朝顺)7月14日,湖南衡阳市石鼓区召开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工作现场会,雁栖湖社区作为创建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社区作典型发言并推介成功做法。

  自治基础强

  石鼓区委、区政府坚持将人口计生工作纳入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总体规划,将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作为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重要举措,对建立优劣的计生利益导向机制作出了“一票否决”的明确规定。

  石鼓区计划生育协会实行财政一级预算,为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全区16个行政村、30个社区居委会按照“两委负总责、协会当骨干、家庭为中心、群众做主人”的基层群众自治工作运行机制,充分利用今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这一契机,狠抓基层协会组织建设,配齐、配强基层计生工作队伍,营造良好的组织环境。

  建章立制优

  5月26日,区计生协正式部署开展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试点工作;

  6月12日,区计生协正式下发《关于深化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工作的实施方案》;

  6月底,各乡、街道计生协相继成立了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完成了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时间、方法、步骤以及各自工作职责;

  7月初,各级计生协会基本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初步依法制定《计划生育村规民约》《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章程》《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协议书》。

  典型引领好

  石鼓区采用“以点带线、以线带面、以面带体”的工作思路,根据各乡街申报的情况,从中选取了9个自治示范点,其中雁栖湖社区、松木村为区级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工作示范点。

  前期,经过区计生协3次现场指导和调度,雁栖湖社区、松木村两个示范点的自治工作走在全区前列,他们积极发动协会会员率先签订协约书,带头执行规章制度,带动群众积极参与。

  下一步,石鼓区将在全区所有乡、街道及村、社区居委会全面启动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全力打造全省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