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邱初开深入龙潭河镇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肖斯井 编辑:康晓乔 2017-07-16 11:14: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慈利分站7月16日讯(分站记者 肖斯井)近日,湖南慈利县委书记邱初开深入龙潭河镇,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邱初开强调指出: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决战决胜期,全县上下要审视现状,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对标聚焦,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统一思想,树立信心,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坚决落实好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工作,切实抓好全县党政干部带头开展脱贫攻坚“三走访三签字三覆盖”工作。

  邱初开先后来到伏龙村、联富村、龙溪村三个贫困村,详细了解驻村帮扶工作开展情况、突出问题集中整改情况、目前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困难以及接下来的工作思路和规划。邱初开强调,一定要落实好突出问题集中整改工作,这牵涉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要及时化解理顺各种不正当情绪,确保政策宣传到位,做好群众工作;要科学精准地把握标准、认清底线,做好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的改造建设,紧扣“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如期完成贫困村退出和贫困户脱贫;要注重发展村集体经济,增强村党支部、村委会的话语权,但在帮扶产业的选择上,既要放开思路,又要十分谨慎,确保早日让老百姓脱贫致富。

  金长村是龙潭河镇最小的一个村,并不属于贫困村。当天,邱初开在“三走访”之余,特地来到金长村进行调研,就是要听听该村在带领村民致富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据村党支部书记杨贵初介绍,金长村因地处偏远,自然条件恶劣,以前是出了名的穷村,在他2014年担任村书记以后,和镇、村一道探索出了一条有特色、见效快的共同富裕之路。在金长村,全村320人人均留下0.5亩生活用地后,5100亩山林流转给村集体,680亩水田和旱地流转到村合作社,土地流转率达92.9%,为全村整体规划、规模发展提供了条件。从2015年开始,金长村先后投入200万元,发展桃林600亩,预计2018年能收回成本,2019年开始受益。包括杏子、柿子等在内,目前金长村已基本形成3000亩的“水果园”。接下来,金长村还将着手开发挖掘本村丰富的资源优势,发展休闲观光旅游,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村民致富能力。

  当邱初开了解到,杨贵初在担任村书记的三年时间里,自掏腰包300多万元,帮助金长村完善基础设施、发展产业,他表示很受感动,“金长模式”的成功,不仅依靠了村书记这个当家人的主导作用,还在因地制宜找准产业的基础上,充分激发出了老百姓的主人翁意识,值得在全县范围内总结推介。邱初开强调,金长村要获得长远效益,在发展村集体产业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明晰村民的产权,规范管理模式,在资金投入、生产销售、成本核算、利润分成等方面,形成公司化一体运作,稳扎稳打,真正发挥出“金长模式”的辐射带动作用。

  邱初开还看望慰问了龙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于之飞,于之飞虽然年纪不大,但因长期患有肺结核,无法干重活,加上家里正在进行危房改造建设,已欠下了近10万元的外债。邱初开鼓励于之飞要坚定生活信心,针对肺结核可以到医院进行免费治疗,一定要注重自己的身体健康。看到于之飞家的新房因付不起工人的工资,面临停工,邱初开建议镇政府先行垫付住建部门下发的危房改造资金,缓解他的燃眉之急。

  在张家界点鲵成金生态开发有限公司,邱初开还参观了大鲵养殖基地,目前该基地有种鲵300多对,成鲵20300多尾、幼鲵20000多尾。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覃业成参加调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