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去一降一补”扎实推进 湖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 编辑:向宏鑫 2017-07-16 08:51:5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7月15日讯(记者 彭雅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局至今已一年半,我省改革成效如何?7月14日,省统计局发布报告《近年来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与挑战》显示,我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方面已取得初步成效。

  清退产能集中在钢铁和煤炭等行业。2016年我省全面完成清退钢铁产能和煤炭产能任务;今年在继续清退产能基础上,建立实施产能过剩企业市场化退出机制,1至5月全省煤炭、生铁、10种有色金属、水泥同比分别减产27.9%、4.9%、7.8% 1.6%。

  去库存重点在于房地产。截至5月末,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已连续15个月降低,同比累计减少892.8万平方米,商品房去化周期降至14.2个月。

  去杠杆主要反映在银行不良贷款率降低和企业经营杠杆下降。2016年末全省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比年初下降0.34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今年1至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52.2%,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

  降成本、补短板均有较明显效果。前5个月,我省规模工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为84.1元,低于全国1.52元;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平均税负率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县域经济、非公经济、开放型经济和金融服务业“四块短板”得到不同程度拉长。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我省企业效益提升。1至5月全省规模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两成多。

  报告显示,目前,我省供给侧机构性改革在农业、工业和服务业领域都存在严峻挑战。农产品供给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农业效益不高;高耗能工业行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比重高达31.0%,高新技术规模工业企业总产值增速逐月放缓;服务业成本上涨较快,1至5月全省规模服务企业成本增速高于营业收入1.6个百分点,营业利润增幅则比年初降低21.4个百分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