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安监救援队员始终在一线 10支救援队转运3100人

来源:红网 作者:王欢 编辑:马丽红 2017-07-16 09:46: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1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王欢 通讯员 曾红涛 张海蛟) 7月14日,湖南多数受灾地区已进入灾后重建阶段。在宁乡,长沙市安监局的救援队员们已在此忙碌了一个星期。在此前的洪涝灾害中,无论是在滑坡山体中寻找遗体,抑或是在积水的隧道内抢险,他们也始终在一线。

  由于暴雨侵蚀,7月2日宁乡沩山王家湾出现大面积山体滑坡,3栋房屋垮塌。5米多高的山石泥土下压着9名群众,位置不明,生死不明。

  凌晨3点,市安监局矿山救援队赶到事发地。根据现场的地形、地质、滑坡速度、泥石流量、建筑布局等情况,队长谢四明迅速判明被埋人员的大体方位,指挥机械设备清除上层石土。救援队员随后通过铲挖、手扒等方式精准搜救,两小时内找到9具遗体。

  7月6日,武广高铁长沙火车南站附近高铁隧道积深水,武广高铁运营中断,抢险工程任务十分棘手。市安监局又将矿山救援那台180KW的高扬程水泵紧急调到现场备用。

  高铁隧道配套的排水系统工作异常,救援现场缺乏能潜水作业的技术力量。蓝天应急救援队谭章、龚晖接到市安监局的调度,迅速赶到,顶着巨大的风险,深入水下排故作业,独自更换了重达近300公斤的主水泵。

  6月30日开始,全城多地被淹,政府组织紧急救援。在市安监局的紧急调度下,10支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迅速成为灾区救援的一支重要力量。

  此次灾害多为内涝积水,大型冲锋舟在城区施展不开,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的优势更加凸显。近10天的紧急救援中,救援队员们不分昼夜,挺在灾区一线,很多时候队员的睡觉时间都不超过3个小时。

  7月1日,蓝天救援队接求救电话,急赴宁乡坝塘镇,在回龙铺镇被村民拦住了。因为村里同样困着大批村民,经历了整整三个小时,救援队在宁乡转运500多名群众。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有10支队伍参与这次灾害救援,先后出动救援人员370人次,动用各自的冲锋舟、水泵等装备设备15台(件),转运群众3100余人。其中,蓝天救援队转移群众1700余人,望城安全生产救援队转移群众680人,长沙矿山救援队转移群众760人。

  7月8日开始,市政府通过市安监局,从望城公益等救援队先后调集42台挖机、铲车等装备开赴宁乡,帮助灾区重建工作。在艰苦的环境里,救援队员们主动承担起施工的组织协调工作。截至发稿时,队员们已坚守了整整6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