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首大学志愿者三上联团 “云上学堂”助力孩子求学梦

来源:红网 作者:李洪雄 许乐清 编辑:康晓乔 2017-07-16 11:16:28
时刻新闻
—分享—

“云上学堂”教学。

华尔兹教学。

  红网吉首7月16日讯(通讯员 李洪雄 许乐清)7月9日,吉首大学“爱在联团”社会实践服务团三上湖南吉首市大兴寨联团村,将“云上学堂”搬上吉首市最高屋脊,开展为期15天的教育帮扶实践活动。

  联团村距吉首市市区32公里,是坐落在吉首市海拔最高的莲台山上的一个典型苗家村寨,全村共有78名孩子,但没有一所学校。其实以前在联团村是有一所小学的,但曾经待在这里的教师不能忍受艰苦的生活环境,陆续离开了联团村,以致大山里的孩子们上学要步行5公里到大兴寨的学校走读,艰苦的环境使村里7岁以下的孩子和贫困的适龄儿童无法读书,残障等特殊的孩子就只能遥望山外学校的背影了。

  三年以来,吉首大学志愿者将教育搬上联团村,开办了“云上学堂”才改变了山里娃读书受教育难的问题。志愿者来的第一天,孩子们就紧紧跟在志愿者身边。为了上好一堂课,“云上学堂”一直在改善教学设施,提高教学质量,创新教育学模式。他们根据联团村每个孩子的实际学习情况和特点,进行了“1+1支教帮教”,通过一对一的课业辅导,联团村有了第一个高中生。为了丰富拓展孩子们的兴趣爱好,他们开设“云上学堂之特色小课堂”,如“我是小小演说家”“我是未来星”,授课内容精彩丰富,加入演讲、戏剧元素,锻炼孩子们的表达能力,提高写作能力。授课形式不拘一格,引进现代数字化教学模式,充分利用手机学习软件、多媒体进行教学,以便在志愿者们不在他们身边时,孩子们也能合理利用手机等工具进行自主学习。针对联团孩子们人数少,年龄差距大,不适合统一授课的问题,志愿者们创新教育学模式,开展了“数时代的1+N”辅导,专心给一群同龄孩子们上好一门有趣奥数课,给小学、初中等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孩子进行数学、物理等多门理科课业辅导的模式,走进农户,入住家庭,进行一对一教学。把有用的课程上得有意义。创新了教学方法,针对艺体专业课采用了多种授课方式,用体育舞蹈编排了“云端上的华尔兹”,用音乐、打击乐编排演奏了“云上交响乐”,让大山里的孩子也能像城里的孩子一样可以接触更多的文化艺术,一样接受“美”的素质教育,一样可以圆他们的音乐梦。

  “云上学堂”的教学场地是村民特意腾出的婚房,在小小昏暗的教室里,小孩们求知若渴的眼神闪闪发亮。“我想每一次授课,都能让孩子有所收获,他们能凭借知识的力量走出大山。”志愿者唐婧道出了每一个志愿们的心声。

  “云上学堂”带来的不仅仅是知识,更多是通过志愿者们言行身教,鼓励孩子们,坚定求学的信心,走出大山,服务家乡,回报社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