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师大三下乡:开发宗祠旅游价值 促进古村经济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胡宇 虞快 编辑:康晓乔 2017-07-16 17:26:52
时刻新闻
—分享—

队员们在金山古村集合。

队员们在卢氏祠堂合影。

  红网汝城7月16日讯(通讯员 胡宇 虞快)7月15日上午,湖南师范大学大有名堂暑期社会实践团14名队员前往汝城金山古村进行口述史采访,了解当地的宗祠文化背景和旅游开发情况。

  受访者叶氏叶玉明老人和卢氏卢典新老人,为队员们介绍了叶氏祠堂和卢氏家庙的相关历史文化和当地的现状。汝城旅游开发尚处于起步阶段。以金山古村为例,此地虽能吸引大量游客,但由于旅游资源开发的单一性,不具备留住游客并让游客在当地进行消费的能力,并未能给当地居民带来足够的经济效益。而就宗祠来说,各个宗祠孤立性强、联系不紧密,且宗祠周围没有相配套的基础设施,宗祠内涵的深度未被很好的挖掘。

  随后,队员们有幸采访了国家级画家朱祖雄,并对其进行了采访。朱祖雄祖籍汝城,是清华的美术研究生。此次回到汝城也是为家乡的宗祠出一本画册,为了家乡的宣传推广。在采访时,他从不同的角度切入,主要谈到了汝城旅游开发问题。朱祖雄提出,汝城旅游开发还处于一个起步阶段,需要一个具体的规划,把分散的景点进行整合,提高收益。他还强调:“汝城旅游开发的产业链必须尽快建立好,并形成完整的产业链。这样才能留住游客,达到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的目的。”同时他也谈到:“我此行是为了促进汝城的旅游发展,与你们的目的契合,实在是缘分。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能为汝城的发展出一份力。”

  通过此次采访,队员们了解到宗祠开发不仅是文化的开发,也是经济的开发。如何把丰富的旅游资源用好用对是一个长期的探索过程。汝城政府还需在旅游开发方面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资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