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中医瑞士显身手 凭几根银针在国外“圈粉”

来源:红网 作者:郑江晖 编辑:康晓乔 实习生 李毅丰 2017-07-17 09:20:56
时刻新闻
—分享—

陈正华为当地居民诊疗。

陈正华与前来看病的当地居民合影。

  红网常德站7月17日讯(记者 郑江晖)一根细小的银针就能活血化瘀,一个简单的动作就能舒筋健骨……这一切听上去很神奇,却是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针灸推拿门诊主治医师陈正华的拿手好戏。2011年至2017年间,一手针灸推拿功夫使得“出神入化”的他,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两次选派驻瑞士工作四年。

  陈正华1994年大学毕业后便进入市第一中医院,已在针灸推拿上精耕细作23年。“技法已经娴熟,但我渴望突破。”2011年,一个机会偶然降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全国范围内选派医生前往瑞士工作,“选拔异常严格,需要针灸推拿专业,20年以上的工作经验,瑞士方还要考察半年等等。”最终,陈正华过五关斩六将,一举拿下了“通行证”。

  瑞士是世界上医疗体系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初到瑞士,陈正华就感受到了与国内迥然不同的医疗氛围,“在这里,看病是一种高端享受,大部分是一对一的私人服务,按分钟收费,医生格外受尊重。”当陈正华准备大展拳脚之时,却遭遇了一些对华人医生的质疑。“最开始大家对我直呼其名,因为他们不相信中医的疗效。”

  当地一位年近七旬的企业家,被肩周炎困扰许久,多次寻医问诊均无效果。“他已经严重到双手都抬不起来了。”当时多名医生会诊认为,是寒气引起的。但陈正华琢磨,可能是瘀滞。“我还翻看《黄帝内经》,进一步找寻解决办法。”最终,陈正华用针灸为他拔出瘀滞,这名企业家的肩痛就消失了。“他特地送我一把刻有他们企业名字的瑞士军刀表达感谢。”中医的神奇让他们叹为观止,之后只要有肩周炎的患者,都介绍到陈正华这里治疗。“大家此时称呼我为Doctor陈,这不仅是对我的认可和尊重,也是对中医文化的认可和尊重。”

  逐渐地,陈正华开始在当地小有名气,最多一天要接待十七八名患者。“情况和国内类似,大部分都是疼痛病人,我也在实践中思考,针灸推拿是否可以治疗其他病症。”当地一名护士从东南亚旅游回来后患上了猩红热,表现为咽喉疼,双扁桃体肿大,“吃了多种抗生素都不见好转,医生告诉她要进行手术。”束手无策之下,这名护士找到了陈正华,决定用中医试试。陈正华接手后,觉得这是一个“练手”中医适用其他病症的好机会。陈正华为她诊断后,决定“放血”治疗。“在国外,治病要求苛刻,不能疼,不能取血,要舒舒服服治。所以,算是冒了很大风险。”陈正华一周两次“放血”,这名护士便痊愈了。经过此次,陈正华放手拓宽针灸治疗思路,妇科、脾胃方面的病人都去尝试。

  忙碌的异国生活,也偶尔穿插轻松愉快的时刻。工作之余,陈正华的足迹踏遍欧洲,常常一个人背包去在阿尔卑斯山下徒步,和瑞士的朋友们游山赏水,探讨中医。两年之期很快就到了,由于表现优秀,由于表现优秀,陈正华受邀参加苏黎世总领馆新年团拜会,并在2015年再次被选派到瑞士工作。“国外工作的经历,让我像回到大学重新学习一次,对中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今年4月,陈正华“学成归来”,继续在市第一中医院坐诊,许多患者慕名而来。有一名法国友人患有甲状腺肿大,听人介绍特地赶来,“推拿针灸配合中药治疗对她的病非常好的辅助治疗效果。”还有一名八十多岁的老人,几十年来头部怕冷,夏天都必须戴帽子,“几次火针治疗后明显好转,今年夏天就不用戴帽子了。”

  中外医术的碰撞,让陈正华对针灸科的发展有了更长远的思路。“可以多元发展,把每个针灸医生培养成有一门特长的医生,也可以开展美容减肥保健推拿等市场化规模化产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