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涝灾害过后 谨防皮肤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杨栋 编辑:徐丹 2017-07-17 09:27:2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杨栋)气象部门预计,本周将持续晴热高温天气。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洪涝过后迎来湿热天气,各种病菌滋生较快,市民需谨防皮肤病。

  浸渍性皮炎:参加抗洪救灾时,下肢皮肤易受到擦伤,伤口长时间浸没在污泥浊水中,易导致趾缝间浸渍发白、肿胀、破溃、糜烂,甚至皮肤剥离,伴有瘙痒,俗称为“烂脚丫”。防治措施:下水劳动时,尽可能每隔1~2小时休息一次,洗净脚后最好在阳光下暴晒片刻,穿上干净鞋袜;当发现脚部皮肤破溃并有加重趋势时,暂时不要下水;有足部皮肤病的应少下水,还要防止吸血昆虫叮咬;浅表性皮肤创伤可用炉甘石粉或5%的明矾炉甘石粉涂擦,也可用10%~15%的明矾溶液或3%~5%的食盐溶液、紫药水泡脚。感染严重时,应及时就诊。

  虫咬性皮炎:晴热高温天气昆虫生长繁殖加速,在野外作业时,易发生虫咬性皮炎。夜间应尽量不长明灯火,避免招来蚊虫;在外劳动时尽量穿长衣、长裤、长筒靴,或在身体暴露部位涂以防护药物;一旦被咬伤,可用2%的冰片、5%的明矾炉甘石粉洗剂,或清凉油、风油精涂擦患处,也可用皮炎平治疗,皮炎范围较广或病情较重应及时就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