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温来了 长沙生态动物园开启防暑模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柏平 刘姝伶 编辑:徐丹 2017-07-17 09:29:03
时刻新闻
—分享—

工作人员正在认真准备动物餐食。

高温下,动物园白虎兄弟在水池中消暑嬉戏。均为长沙晚报记者周柏平、通讯员刘姝伶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柏平 通讯员 刘姝伶)36℃、37℃……一年中最热的季节已经到来,长沙生态动物园及时开启高温防暑模式,为园内3000多只动物安全度夏提供帮助。

  记者昨日在动物园看到,为应对高温,动物园工作人员在狮虎长廊、豹馆、犀牛馆、袋鼠园,以及车行区等地,为动物搭建起了抵挡烈日、带来阴凉的遮阳棚。大熊猫馆内,送起了强劲的空调,让室温保持在24℃,安装在各馆舍内的喷水设备已开始喷水,水池内也注满了水,清爽的冷水立即引来动物享受清凉。瞧,面对“从天而降”的“雨滴”,顽皮的白虎兄弟马上跑过来尽情地沐浴一番后,跳入水池中泡起澡来,并不时欢快地打闹着。

  在为动物提供清凉的同时,保证动物园3000多“食客”伙食供应也是高温天气中必不可少的举措,据了解,动物园3000多“食客”每天要吃掉10多吨各种食物。为了保证动物园3000多动物的伙食供应,每天6时30分开始,动物园配料间工作人员就开始忙碌,为动物准备一天的伙食了。切割肉类、制作熟食、清洗果蔬……每样工序有板有眼。上午8时,当热气腾腾的馒头、鸡蛋、窝窝头、黄豆、玉米粒从蒸汽柜端出来时,动物食堂第一批动物餐新鲜出炉了。

  记者在长沙生态动物园配料间看到,为了保证饮食安全卫生,在动物餐制作过程中,从分拣到清洗,再到配餐,所有的食材每一道程序都严格把关;为了保证动物的营养均衡,根据动物的不同食性、不同食量,还会按照一定的营养比例搭配不同食材。由于猩猩跟人类的饮食很接近,主食是馒头、米饭、窝窝头,搭配香蕉、提子、青菜等水果蔬菜;新鲜的竹笋是给大熊猫准备的,除了竹笋和窝窝头外,动物园每天还给每只大熊猫准备了100公斤经过清洗消毒的新鲜竹子;天鹅的食物比较讲究,有胡萝卜、青菜、鸡蛋、杂粮窝窝头、玉米、小鱼、泥鳅等……当然,夏日里,动物园除了正常的供应外,适当地为动物增加西瓜等多汁食物防暑是十分必要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