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哪里有险情 哪里就有“保畅大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肖强 编辑:徐丹 2017-07-17 09:37:46
时刻新闻
—分享—

  防汛抢险期间,长沙交警奋战一线力保救灾通道畅通

7月1日,雨花交警冒雨值守,确保长沙火车南站周边的交通秩序。长沙晚报记者 刘琦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刘琦 通讯员 肖强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抢险期间,哪里有险情,交警马上出现,为赶往现场的车辆人员开辟绿色通道。记者了解到,全市近两千名公安交警、辅警全力投入,活跃在确保城区交通正常运转、抢险通道人员物资顺利进出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防汛保畅主战场上。

  险情发生后,6条指令迅速发出

  7月4日早上,浏阳河竹沙桥泵站闸门出现险情,导致洪水倒灌,涌入雨花区花侯路、红旗路一带,路面无法通行,正在好转的汛情再度进入紧张状态。

  收到雨花区防指的通知后,雨花区交警大队大队长李智文没有一丝迟疑,迅速拿起对讲机,群呼了6条指令:“十四中队迅速封闭道路!张星副大队长立即调集60名警力增援现场!十三、十四中队迅速落实卡车分流,并引导消防、抢险车辆快速到达现场!分控中心马上报告支队指挥中心,并加强信号灯控制!突击中队协助群众疏散!安宣中队立即通过双微平台发布绕行提示信息!”10分钟后,60名警力全部到达现场。

  抢险通道道路窄、路况差、车辆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再次调派警力,驾驶大功率警用摩托赶往雨花区开展支援。“全警吃喝在路上,一直持续到7月5日20时。”交警支队特勤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用身体丈量水的深度

  防汛抢险行动时间跨度长、工作任务重。湘江两岸是城区此次防汛抢险的主战场,尤其是湘江路、潇湘路俨然成为了一个大工地。超过千人的抢险队伍、每天上千吨的抢险物资,需要源源不断地到达现场,两岸沿线的交警中队,每人每天工作时间基本在18小时以上。

  7月2日晚,开福交警石文宇站在黄兴路湘雅路口积水最深处,用身体给经过的车辆提示积水深度。书院路南湖路口积水,交通中断,一名急着赶路的群众提着箱子被困在路旁台阶上,天心交警刘林蹚水帮他接过箱子,引导他从安全水浅的地方脱困。为最大限度地减少积水对交通的影响,书院路木莲冲路口的交警,一直站在积水最深处指挥,直到路口已完全无法通行才实施管制。

  舍小家是为了大家

  “把一家人带到安全的地方去,我这边离不开!”宁乡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灰汤中队中队长段志远是家中唯一的劳动力。洪水到来前,妻子打电话要他回家转移财物,他却只是叮嘱妻子将一家人带到安全区域,然后继续投入抢险救灾第一线,一直没有回家。父母家和岳父母家都受到洪水的影响,财产损失几十万元。

  7月1日16时,宁乡步行街部分群众未及时转移被困,玉潭广场交警中队民警刘龙飞带领5名辅警涉水紧急转移群众近70多人。一位母亲抱着一个约2岁的小孩蹚水转移中,小孩不慎落入水中,母亲一下吓傻了,辅警刘坚迅速反应,冒着生命危险潜入水中托起小孩。所幸落水时间短,小孩并无大碍,刘坚又背起小孩送到安全地带。

  记者了解到,在抗洪抢险期间,宁乡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联合交管中心实时调度掌握发布路况信息、交通预警、管制措施、分流线路,每30分钟更新一次,为抗洪抢险和群众出行提供实时路况,为抢险救灾赢得时间,避免了交通拥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