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高新区举行电气火灾安全知识教育培训暨应急逃生演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编辑:徐丹 2017-07-17 09:47:08
时刻新闻
—分享—

演练中,小区居民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有序撤离。长沙晚报记者 刘琦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刘琦)“炎炎夏日,也是每年电气火灾的高发期,举办这样的活动,就是为了提高居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防范能力。”昨日,以“小手牵大手,安全知识共相守”为主题的电气火灾安全知识教育培训暨应急逃生演练活动在麓丰社区举行。

  活动开始前,不少小区居民从高新区消防部门领取了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材料。在安全知识讲座和互动抢答环节,专业讲师结合夏季电气火灾安全特点,讲授了家庭电气火灾预防、应急报警、使用灭火器等消防器材、扑救初期火灾、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知识。

  “11栋三单元发生‘火灾’!请居民马上撤离!”烟幕弹散发出橙色烟雾,火盆里烈焰滚滚,一场模拟“火灾”发生了。10户家庭的家长和孩子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从楼上有序“逃生”至安全地点,完成了应急疏散逃生任务。社区微型消防站队员第一时间用灭火器控制“火情”,消防车呼啸而至,消防官兵火速用消防水带、水枪扑救“烈火”。

  相关链接

  电气火灾预防知识

  夏季温度高,容易发生电气火灾。电气线路发生火灾,主要是由于线路的短路、过载或接触电阻过大等原因,产生电火花、电弧或引起电线、电缆过热,从而造成火灾。

  预防电气火灾,应该选择合格的电器产品、使用符合安全规定的插座产品、不私拉乱接电线、安装防漏电保护装置、空调等大功率电器“专插专用”、人走断电、常检查家里的电路和电器等。

  一旦发生电气火灾,应迅速设法切断电源,防止救火过程导致人身触电事故,然后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当火势很大、自备消防器材难以扑灭时,应立即通知消防部门,不可延误时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