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雨湖区“连心惠民”工程助力养老新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胡海兵 编辑:唐韵 实习生 廖浩宇 2017-07-17 10:17:41
时刻新闻
—分享—

工作人员正帮老人按摩。

98岁老人精神矍铄。

几位“知己”比牌技。

练习书法。

另一个正在建设中的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中心。

  红网雨湖分站7月17日讯(分站记者 胡海兵)今年以来,湘潭市雨湖区“连心惠民”工程和群众真心“连心”,用实际行动“惠民”。通过积极探索,打破了以往单一提供养老服务的敬老院养老模式,走出一条医、养统筹结合的社区养老新模式,并整合资源有效联动,利用志愿者服务互动,不断将其引向深入。

  当记者走进在湖南省第三工程公司职工医院的湘潭市白石养老康复服务中心,正好看见刚入住几天的彭异珍老人在整理房间。她精神矍铄地说:“今年98岁了,经历了南京大屠杀和抗日战争。我有四个儿女,大儿子80有岁了,他们身体都不如我,所以我也不要他们照顾,我换了几个养老机构了。”对于这个地方,看得出她非常喜欢,她觉得这不但外部环境好,内部实施好,而且服务质量好,在这里每天都会有医生来检查身体状况,笑容一直挂在脸上。

  为进一步解决日益凸显的养老问题,今年来,雨湖区按照“医地结合、共驻共建、相互补充、就近服务”的原则,整合辖区内中央、省、市级企事业单位医卫资源,与湖南省第三工程公司职工医院和窑湾街道鲁班殿社区、湘潭市康复医院和云塘街道杉树巷社区达成养老互助协议,为当地患有重症关节炎、冠心病等多种老年病、行动不便、平时需要家人陪同康复治疗、空巢老人等目标服务人群提供个性化服务,摸索出一条养老新路子,在全市社区居家养老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在“连心惠民”工程统筹部署下,有效整合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乡镇(街道)卫生院和驻区企业医疗机构资源,同时统一规范养老设施建设标准、强化为老年人服务功能、打造集养老、医疗、护理于一体的医、养结合社区小型养老机构,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巡诊、健康管理、保健咨询、预约就诊、急诊急救、中医养生保健等服务。雨湖区今年计划新增养老床位135张,已完成90张。另外,全区大力开展“践行两学一做,做合格党员”主题活动,利用春节、三月学雷锋、端午等时间,组织党员志愿者走访慰问社区60岁以上老人,同时积极发动社区志愿者和社会义工参与服务老年人活动,为老年人提供义务服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