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长沙市图书馆 看民国名校里的“长沙范”

来源:红网 作者:杨佳 编辑:陈纲 2017-07-17 11:33: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17日讯(通讯员 杨佳)近日,由长沙市档案局(馆)、长沙市图书馆共同举办的民国教育档案展——《7个想不到:民国名校里的“长沙范”》在长沙市图书馆三楼开展。

  此次展览的主题是民国长沙教育。20世纪初长沙教育是全国教育界的翘楚。在近代教育救国思潮的有力推动下,长沙教育充分融入了经世致用、敢为人先的湖湘思想,采用了中西合璧、博采众长的教学模式,形成了特色鲜明、独树一帜的教学风格,为近代中国的崛起作出了突出贡献。此次展览展出的都是长沙市档案馆馆藏的、不可多得的长沙教育类档案珍品。展览采用古今对照、由点及面的方式,从教育理念、教学管理、名校风貌、职业教育等7个方面重温了民国长沙名校记忆,再现了民国长沙教育的繁荣景象,展现了不逊色于现今的名校风貌。

  如《大麓中学十五周年纪念专册》,主角大麓中学名师荟萃,校训“自强不息”由鼎鼎大名的梁启超题写,15周年校庆时,校长是当时的湖南省政府主席何键,当时的国家行政院长、孙中山先生的儿子孙科发来贺电,教育部长王世杰也发来贺电,此外,发来贺电的还有国民党元老于右任、清华校长梅贻琦、北大教授蒋梦麟……一个中学,一个比较普通的15周年校庆,竟有如此之多的时代风云人物致贺,足见它的地位之高、影响之大。此外,长沙还有岳麓中学、福湘女中等知名学校,教学模式兼具中西特色,教学方式理论与实践结合,注重素质培养,看轻考试成绩,一些考核要求放到现在,也是极有价值的。

  此次展览赶在洪水退去、三馆一厅闭馆开放后的首个周末推出,为广大市民送上了一道精彩的爱国主义教育宣传大餐。许多家长和孩子驻足观看,他们纷纷表示展览题目吸引人,内容设计非常亲民,贴近生活,许多人还找到了母校记忆。为增进观展的体验和趣味,展览配套设计了主题书签、便利签,这些小纪念品精致美观,便于携带,很受欢迎。

  本次展览是长沙市档案局(馆)“长沙记忆系列档案展”的首展。今年4月,长沙市档案局(馆)在网上举办了市民最感兴趣档案题材的票选活动,民国教育档案从各类题材中脱颖而出,成为市民最感兴趣的档案题材之一。今后,长沙市档案局(馆)将进一步加大馆藏档案资源的开发力度,将更多有价值的档案文化产品呈现给广大市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