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道县鸟类保护使者延续“最美林业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蒋晓国 熊昌勇 郭学远 谭诚 编辑:康晓乔 实习生 李毅丰 2017-07-18 10:29:13
时刻新闻
—分享—

道县鸟类保护使者延续“最美林业故事”

2016年11月,吴荣三和孙子一道喂养一只受伤的池鹭。

道县鸟类保护使者延续“最美林业故事”

傍晚时分成群结队的鸟回归鸟林歇息。

  红网道县分站7月18日讯(通讯员 蒋晓国 熊昌勇 郭学远 谭诚)永州市道县白马渡镇白马渡村村民吴荣三一家四代志愿保护鸟类的事迹,在当地广为传颂。7月17日,笔者来到吴荣三家的“鸟林”采访和观鸟,并听他讲述护鸟故事。

  吴荣三家边有一近百亩水塘,塘边有一片竹林和柿子树。每天早晚,这里就成为鸟儿的天堂,成千上万只鸟儿停留在水塘边的树枝上、电线上,或在空中飞翔盘旋,叽叽喳喳叫个不停。“洞庭湿地鸟类保护第一人”李剑志曾现场观测,发现林内有50余种鸟类。

  护鸟故事,得从吴荣三的父亲开始说。有一次,吴荣三的父亲在水塘边自家地里干活时,发现有人正用气枪打鸟,他急忙上前,苦口婆心地劝说,打鸟者终于被感动,在离开前向老人家承诺,从此不再打鸟。此后,来此打鸟的人都被老人家劝止。林子越种越宽,鸟儿越聚越多,鸟林逐渐成为当地一道风景。吴荣三的父亲临终嘱托:“鸟是有灵性的,一定要好好保护鸟林、保护鸟!”为了父亲的嘱托,吴荣三付出了艰辛。有时,飞出“鸟林”的鸟被人打伤,过境的鸟被人打伤,吴荣三发现后,及时为小鸟清洗包扎伤口,救护至伤口愈合能飞后,又放回林子。像这样受伤被救助的小鸟,在吴荣三的印象中,有上千只之多,他还多次在鸟林为小鸟修复鸟窝、编织鸟窝、喂食鸟群。

  在护鸟过程中,最伤脑筋的还是劝止捕鸟者。面对捕鸟者,他耐心劝说,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设法让其放弃打鸟,据不完全统计,被吴荣三耐心劝说放弃打鸟的人有500余个,他还自己掏钱在“鸟林”附近设了10多块保护鸟类的警示宣传牌。一次,一个外地老板上门要以10万元高额租金租用“鸟林”,吴荣三了解到老板的捕鸟获利企图后,断然拒绝了租约。当时,吴荣三全家十几口人年收入仅两三万元。如今,吴荣三的几个儿子、孙子也随他一起参与护鸟。

  前几年,吴荣三在水塘边的山上办起了生态养牛场,每年出栏上百头,年收入可观,全家过上了幸福的生活。2013年,其先进事迹获得“湖南省鸟类保护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2015年被列入“永州市和谐人与自然环境项目”,并被湖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和湖南省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评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面对这些,他笑着说:“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林中这些鸟儿的回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