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音】以开放的视野谋创新 以创新的思路抓开放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刘威成 2017-07-18 19:09:17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7日至18日,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下半年工作,部署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

  【相关报道】湖南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体会议长沙召开

   当今时代,既是创新的时代,又是开放的时代。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创新大势,面临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的开放大潮,面临“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提升和高铁时代带来空间区位优化的重大机遇,创新是湖南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开放是湖南加快崛起的必由之路。

  从历史角度看,创新和开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基本趋势、基本经验。过去500年,世界经济重心数度转移,表面是地理位置的更替,实质上是创新能力和开放水平的强弱转换。建国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半个多世纪里,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关键在于创新和开放。从湖南发展史看,创新开放历来是湖湘文化的精神特质,敢为人先体现的就是一种创新和开放精神。

  从实现角度看,创新和开放是湖南加快发展的潜力所在、希望所在。我们面临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蕴含的历史性机遇,以及产业梯度转移、空间梯度开发、开放梯度推进和国家实施“三大战略”等重大机遇,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一带一部”战略定位,进一步明确了湖南在全国发展中的区位、重点和优势。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是抢抓机遇、用好机遇、放大机遇,更好地在“一带一部”中分享经验、聚集要素、抢占先机、赢得优势的必然要求。

  制定战略只是第一步,实施战略才是关键一步。我们必须坚持以开放的视野谋创新、以创新的思路抓开放,着力推进全面创新、全面开放。创新开放的过程就是思想解放的过程。比如,有的同志一谈到创新,就感到高不可攀、高深莫测,认为是科研人员的事,与自己关系不大,而没有认识到在互联网条件下,创新无处不在,人人皆可创新。又比如,有的同志认为湖南既不沿边、也不靠海,搞开放先天不足,而没有意识到随着综合交通体系的完善,传统时空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我省已进入以时间距离重塑现代空间的新时代,我们完全可以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在承接产业转移、扩大对外开放上实现更大作为。

  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不能空喊口号,必须落实到具体的产业和项目上。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最根本的任务就是要建设项目、发展产业,实现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有效嫁接和深度融合。同时,改革的力度决定创新的高度、开放的深度。在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中,各级领导干部要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把全面深化改革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

  在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中,我们还需选准实施路径、找准有效抓手。创新并非高不可攀,各地各部门都能找到突破口和着力点。产品质量的提升、技术进步、工艺改进、包装革新等都是创新,都能有效提高产品竞争力,为企业赢得市场。而津市的“绿色存折”、株洲市一项审批管理制度改革都是成功的管理创新,前者改变了农民乱丢垃圾的习惯,后者则大大缩短了投资审批期限。

  开放崛起方面,各地各部门都能在“五大开放行动”中大做文章。比如开放平台建设,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建自贸区、口岸、综保区等,一时条件达不到的至少可以先把保税仓等对外贸易平台建起来。还有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无论是市州、县市区,还是乡镇,都有一批能人在外务工经商,他们积累了一定的资金、技术、人脉和经验,我们完全可以创造条件把他们吸引回来投资创业。再如优化发展环境,我们要坚持“拿来主义”,学习借鉴北上广好做法好经验,他们能做的我们也能做,甚至有些方面还可以做得更好。

  红评:坚持创新引领开放 实现全方位突破发展

  纵观世界各国社会经济发展历史,创新与开放是永恒的主题。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经验也证明了,只有坚持创新精神、开放思想,做到包容并蓄,敢想敢干,不畏艰难险阻,才能勇立潮头不放松,把握住发展的历史机遇。湖南素有敢为天下先的拼搏精神,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浪潮里,在三湘大地上,一棒又一棒的接力前行,留下了湖湘儿女创新无止境、开放不停歇的艰辛探索,谱写了湖南发展的辉煌篇章,取得无数优异成绩。

  自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湖南明确571项改革任务,已全面完成540项改革任务,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在湖南部署的改革试点任务160项,已完成29项;省直有关部门自主开展试点任务120项,已完成25项。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取得了明显进展,基本实现阶段性目标。全面深化改革行进三年多,湖南20余项改革走在全国前列,30余项改革形成湖南特色,一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详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