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惊无险 湖南新华书店平安度汛

来源:红网 作者:徐海瑞 编辑:马丽红 2017-07-18 18:09:15
时刻新闻
—分享—

邵阳市分公司转移图书。供图/新华书店

邵阳市文艺界抗洪救灾义卖在邵阳市新华书店书里书外举行。

  潇湘晨报记者 徐海瑞 通讯员 李思之 长沙报道

  日前,湖南多地遭遇强降水。湖南省新华书店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员工人身安全和公司财产安全,一方面先后于6月24日、30日两次向全省新华书店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分公司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认真做好有关防汛工作;另一方面,要求各班子成员加强对联系地区防汛工作的督促与指导。

  面对创纪录洪灾 宁乡新华书店迅速转移资产

  7月1日,宁乡普降暴雨,城区道路积水严重。此时,位于香山巷1号的新华大厦内,湖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宁乡分公司的员工们,正在忙着跑上跑下,第一时间转运低楼层和仓库内的图书等物资。

  当天正值周末,宁乡新华书店很多员工在家休息。下午三点半,雨水不停,面对现场的严峻形势,新华书店经理郑劲松当机立断,迅速做出决定:全员发动,转移物资。随后,原本休息的员工纷纷赶到书店,加入到转移物资的行列。最终,在所有员工的努力下,晚上9点多,最后一件商品成功转移至安全区域。此时,大家恍然发现,香山巷仓库受浸情况已非常严重,院内入水2米高,图书仓库入水1.5米,幸运的是,仓库内1500份左右的图书、电脑、空调等资产被及时转移。

  由于员工上下的积极努力,全省新华书店各级公司并未出现严重险情。邵阳县分公司沿河街门市部进水,原库存图书110万元、文化用品20余万元,其中20余万元图书和一些贵重的电子产品得到紧急转移;新邵县分公司门市部进水,对三分之二的书本进行转移;武冈市分公司将进水的富田中学校园书店全部图书转移,无财产损失;新宁县分公司门市部和仓库7月1日晚进水,但门市商品和仓库图书得以安全转移。

  领导班子专人负责 高度关注门店和库房安全

  据介绍,面对严峻的汛情,湖南省新华书店迅速启动防汛工作,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级公司尤其是易受灾单位提高认识,增强防汛责任意识,克服侥幸心理,认真落实各项防汛工作。公司经营管理班子中明确专人负总责,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各级防汛工作责任人,确保责任落实到位;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各级公司高度关注经营场所及库房安全问题,及时排查安全隐患,重点加强课本仓库的安全保障措施。同时,及时做好财产投保工作,制定和完善防汛应急预案,确保制度到位、措施到位、实施到位。

  同时,湖南省新华书店各级公司积极关注汛情,加强值守,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和汛情,重点部位安排专人轮流值守;服从当地防汛抗洪要求,严阵以待。公司主要负责人带头巡查门店、仓库及办公区域,确保及时发现和排查险情;一旦发现险情,迅速组织力量抢险防灾,最大限度减少企业损失。

  通过各级公司的共同努力,湖南省新华书店最终平安度汛,截至7月2日下午4时,除邵阳、怀化、长沙、湘潭、株洲、益阳等分公司个别门店、仓库和办公区域受到强降雨影响,其余各地均平安无事。

  爱心

  长沙新华书店16万元现金物资捐给宁乡受灾地区

  红网长沙7月18日讯(潇湘晨报通讯员 傅琳 记者 徐海瑞)尽管自身遭受严峻的汛情考验,但湖南省新华书店仍不忘支援受灾严重的地区,并向受灾地区捐赠现金和物资。

  7月11日,湖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长沙分公司、宁乡分公司便向宁乡菁华铺乡捐赠现金11.67万元、捐赠价值4.39万元的大米和食用油,用于灾后重建工作。

  7月1日,宁乡遭遇特大洪水,基础设施遭到破坏。在这场灾难中,菁华铺乡受灾情况尤为严重。“洪水无情,我们有爱”,长沙市新华书店党委高度重视,全面部署,下发通知号召全体党员积极行动起来,伸出援手,踊跃捐款,帮助受灾群众度过难关。

  7月11日上午,捐赠仪式在宁乡慈善会举行。宁乡政协副主席李纯,长沙市新华书店党委书记、总经理陈卫红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瑛,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黄胜,宁乡分公司经理郑劲松及市、县两级公司党员代表出席了捐赠仪式。

  在捐赠仪式上,陈卫红向宁乡慈善会递交了现金116700元和价值43929元的粮油,并代表公司转达了对宁乡受灾群众的慰问,以及对抗洪救灾、灾后重建工作的全力支持。

  随后,陈卫红赶到宁乡分公司受灾的仓库,听取宁乡新华书店经理郑劲松的报告。7月1日下午3点半,面对严峻形势,郑劲松当机立断,迅速做出决定,全员发动,终于在晚上9点多将最后一件商品成功转移至安全区域。

  最后,陈卫红还看望了受灾严重的离休干部、宁乡新华书店老领导、91岁的廖垂名,并为他带去了慰问物资。

  据悉,2017年上半年,长沙市新华书店持续开展“爱聚新华,书送希望”及关爱留守儿童公益捐赠活动,为偏远山区小学、幼儿园捐赠书籍、建设图书室、教学设备、资金共计89万元。

  相关

  服务教育已成湖南新华公益传统

  红网长沙7月1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徐海瑞 通讯员 李思之)作为一家走过66年光辉历程的国有图书发行企业,湖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在产业发展的同时,一直把社会效益摆在首位。目前,公司所辖14个市州分公司、86个县市分公司、4个全资子公司,均将服务社会、支持教育作为自身的重要工作内容。

  湖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以传播一切有益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知识为己任,充分发挥国有渠道的示范、主导和骨干作用。60余年来,不论面对严寒酷暑、交通不便,还是自然灾害,不管是山区小学,还是湖区教学点,公司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神圣的使命感,坚持服务教育,在不折不扣地完成“课前到书,人手一册”的发行任务的同时,坚持反哺教育,做到了支持教育行业,服务全省师生。

  首先,湖南省新华书店长期捐资助学。60多年来,公司高度关注湖南的教育事业与贫困学生群体,不断开展捐赠教辅、捐赠教学器材、援建校园图书室、教育培训等公益活动支持教育事业发展,2007年在湖南出版集团支持下,全省新华书店一次性向全省贫困学生捐赠复读机价值达500万元。

  其次,捐赠广泛深入。公司坚持单位捐赠为主,广泛发动党员干部,除对学校与教育系统捐赠外,还对特别困难学子单独捐赠,定向援助。2015年开始,全省新华书店更深入开展“回报社会、关爱教育”的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以党员同志为个体向困难学生送爱心,既为贫困学子群体表达了关爱,也对全省新华书店所有党员干部进行了教育。此次活动由省新华书店牵头组织,全体党员、团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各市州和县市分公司共同参与。仅总公司党员干部就向全省11所学校捐赠图书近30万元、捐赠扶助资金近15万元以及一批文体用品,受助学生达150余人,各市州分公司配套捐赠总额突破百万元。

  同时,激发各方合力。公司不断捐赠教育还通过各种手段激发社会各界对教育的支持,全省新华书店近年来组织的“名家进校园”活动,邀请400余人次的优秀作家走进校园与教师、学生面对面交流,参与教师学生人数达到50万,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学习热情,树立了公司扶贫济困、服务社会的企业形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