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随州出土周代青铜器特展下周开幕 带你感受周代礼乐文明

来源:红网 作者:赵晶 编辑:刘威成 2017-07-18 20:49:11
时刻新闻
—分享—

噩中方盖鼎。在当时这样的青铜盛食器主要是用来盛放牲肉。这件器物造型厚实庄重,纹饰繁复,形制及纹饰特征都具有西周早期风格。

扉棱提梁卣。卣是古代的一种盛酒器,这件器物盖顶立一象首,口沿两侧有对称的半环钮与提梁相连,提梁两端及中部有四个对称的兽首。

  红网长沙7月1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赵晶)长沙博物馆又有新展了。7月18日,记者从该馆获悉,7月26日至10月8日,“诸侯礼乐——随州出土周代青铜器特展”将在该馆展出。

  届时,一大批神秘而精美的青铜器将降临星城,市民们将可感受到三千年前随州发达的青铜文化和汉水流域高度发达的礼乐文明。

  神秘“随枣走廊”成为“青铜之路”

  如果说随州这个地名还有点陌生,但出土于此的曾侯乙编钟可谓大名鼎鼎、震古烁今。策展人、长沙博物馆展览部副主任董远成介绍,随州市位于湖北省北部,是历史文化名城。

  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这里就不断有重要的考古发现,最著名的当属擂鼓墩战国早期曾侯乙墓,这是一个比长沙马王堆汉墓还要大6倍的“超级古墓”。其中出土的曾侯乙编钟,是由六十五件青铜编钟组成的庞大乐器,铸造精美,气势磅礴,改写了世界音乐史,被中外专家、学者称之为“稀世珍宝”。此后,又有擂鼓墩二号墓、羊子山墓地、叶家山墓地等被发现,出土了一大批成组、高规格的青铜器。

  为何此处会有这么多考古发现?“周王朝建立后,为维护统治,分封建立起众多的诸侯国。”董远成介绍说,在此地,山地之间有一条狭长平原,覆盖了随州、枣阳的绝大部分地区,称之为“随枣走廊”。在那个以车、马为主要交通工具的年代,这是从鄂西北、中原南下的必经之路。“随枣走廊” 成为了重要的文化与经济交流通道。周王朝在此设置了曾国、鄂国等诸侯国。而在当时,青铜器的地位举足轻重,“随枣走廊”也成为了运送铜矿原料的“青铜之路”。

  “颜值”相当高,有些十分罕见

  此次特展,由长沙博物馆与随州华夏博物馆承办,汇集了随州地区出土的两周时期曾、鄂等国的典型青铜文物200余件。

  具体包括礼乐器、酒水器、兵器及车马器等,其中一级文物109件。它们将以时代为序,展示这些诸侯国的分封历程和礼乐文明。

  “这些青铜器非常精美,造型也非常独特。”董远成介绍,其“颜值”相当高,“比如这件扉棱提梁卣,器形高大、纹饰奇特。”董远成介绍,十分罕见的是,它的表面装饰有造型类似写真的动物头首,而在写真的基本特征上又大胆地进行了突破,创造出与自然物种相异的动物形态,其所隐含的是让人难以理解的诡异,使人不由自主地产生一种对神灵的敬畏感。

  可欣赏到36件编钟与九鼎八簋

  虽然曾侯乙编钟此次未能来长展出,但市民们可以看到在距曾侯乙墓西侧约百米处的擂鼓墩二号墓中出土的另一套36件编钟。二号墓编钟与曾侯乙编钟同一体系,音色、音律与曾侯乙编钟相通,其中8件大钟与曾侯乙编钟的音律完全一致。

  此外,还将展出一套“九鼎八簋”。董远成介绍,鼎用以供奉牲肉,簋用来供奉食粮,是当时最重要的祭器。周礼规定天子享用九鼎八簋,诸侯七鼎六簋,大夫级别的大臣五鼎四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