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行业悄然复苏 煤炭钢铁领涨两市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文成 编辑:李丽 2017-07-19 10:11:57
时刻新闻
—分享—

  目前158家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喜 *ST华菱复牌后股价大涨30%

  7月18日,沪深两市迎来了小幅反弹,暂时缓和了前一日大跌的颓势。从板块方面来看,煤炭钢铁板块成为当日最大亮点,其中煤炭板块涨幅高达5.12%。

  近段时间,煤炭钢铁市场价格一路上涨。A股市场,煤炭、钢铁、有色、化工板块也表现抢眼,在近两日的指数大跌情况下逆势上涨,煤炭钢铁板块继续领涨,成为抗跌板块之一。

  ■记者 黄文成

  业绩大增,带动股价反弹

  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煤炭、钢铁等传统行业迎来复苏期,A股相关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也迎来明显增长,这进一步带来相关板块股价的反弹。

  截至7月16日,在煤炭、有色、钢铁、水泥等传统周期性行业,共有198家上市公司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158家预喜,占比达79.79%,远超沪深上市公司整体预喜比例。更惊艳的是,上述198家公司中,预增幅度超过100%的多达96家。

  业绩大增的原因中,“产品价格提升”成为最普遍的因素。在分析人士看来,周期品价格上涨是由供求双方共同决定的。经过较长时间的低迷,加上供给侧改革显效,相当一部分周期品供给出清,而同时,需求却未萎缩,甚至持续旺盛,从而导致价格水涨船高,推动中上游企业的业绩大幅增长。

  国家发改委政研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严鹏程7月18日介绍,煤炭去产能方面,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上半年共退出煤炭产能1.11亿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量的74%。

  *ST华菱复牌后五涨停

  钢铁行业的整体复苏,湖南钢铁企业华菱钢铁也迎来春天。根据华菱钢铁发布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1亿至13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亿至10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298元至0.331元。

  对于业绩的大幅增长,公司方面表示,业绩扭亏为盈且大幅增长,得益于2017年上半年以来钢铁行业下游需求有所复苏,国家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钢铁行业经营形势好转;加之公司持续构建精益生产、销研产一体化、营销服务“三大战略支撑体系”,品种结构调整和降本提质增效取得了积极进展,各核心子公司效益皆有改善。

  此外,根据财务快报显示,1-6月,华菱集团实现销售收入582亿元,盈利15.7亿元,收入和利润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188亿元、32.8亿元,增利幅度在全国地方钢企中排名第一。

  上半年,在国家加快推进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打击清理地条钢的政策背景下,华菱集团及时调整经营策略,重点聚焦钢铁主业的转型升级,抓住钢材市场价格回暖、扩大企业盈利的经营机会,钢铁主业生产运营效率稳步提升,企业盈利刷新近五年记录。

  公司业绩大增,股价自然也随之攀升。*ST华菱自7月10日复牌以来,截至7月18日,累计涨幅已高达30% ,期间收出了5个涨停。此外,7月18日,该股一度封死涨停板,但午后出现回落,临近尾盘时,几次封住涨停板,但收盘时未能封住,最终涨幅为4.75%。

  按照目前业绩情况来看,2017年全年大有可能实现扭亏为盈,2018年摘帽的可能性也随之大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