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股喜报多 好成绩背后有“故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徐丹 2017-07-19 10:27:27
时刻新闻
—分享—

  目前40余家上市湘企上半年业绩预喜

近期A股市场业绩预喜个股受到资金追捧。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元臻)“业绩为王”,A股市场上资金对于业绩预期较好的个股相当追捧,而市场上半年度净利润动辄预增上百倍的个股让不少投资者羡煞不已。记者日前查阅WIND数据发现,不少湘股今年上半年业绩相当不错。截至记者发稿时,纳入统计的93只湘股中已经有62只披露了上半年业绩相关数据,其中有48只湘股预计公司业绩上半年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

  好消息 已披露业绩预告湘股70%以上预喜

  根据记者日前查阅WIND统计数据情况来看,截至记者昨日发稿,已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的湘股中7成以上上半年业绩预喜。目前来看,以开元股份业绩增长幅度最大,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986.72%至1016.47%,也是湘股中目前唯一预计业绩增长幅度有可能在10倍以上的。紧随其后的岳阳林纸、山河智能、湘潭电化、湖南黄金、旗滨集团、中联重科、*ST华菱、湖南投资、凯美特气、千山药机、唐人神、酒鬼酒和中科电气业绩增长幅度均可能超1倍以上。

  当然,业绩有好就有坏。目前相比之下岳阳兴长、红宇新材和中兵红箭等业绩较上年同期降幅较大。“近日,部分绩差股出现闪崩,一些大盘蓝筹股一枝独秀的局面一度让投资者感到惶恐不安,当前业绩增长的品种依然是关注的重点。”昨日北京盛世创富高级投资顾问易凯如是说。

  寻内因 市场环境转好还得依靠自己努力

  几家欢乐几家愁,背后必定有其业绩增长的原因和故事。记者注意到,部分上市湘企因其市场环境改善、主业经营不错等原因上半年创出佳绩,二级市场也得到认可。

  以*ST华菱为例,其上半年业绩大增,为公司上市以来半年度最优业绩,主要就是因为今年上半年钢铁行业下游需求有所复苏、钢铁行业经营形势好转,再加上核心子公司利润大幅提升等等;与之相同的还有中联重科,今年上半年国内基础设施项目开工率和公司重点产品设备使用率继续稳步提升,公司主要产品营业收入得以继续保持大幅增长。此外,千山药机业绩增长得益于制药机械及其他包装机械板块和药用包装材料板块业务同比有较大增长等,爱尔眼科业绩增长得益于眼科医疗需求不断释放,爱尔眼科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公司经营规模不断扩大,运营效率进一步提高;永清环保则是业务板块持续保持健康有序发展使得业绩有所增长。

  外助力 重组或新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除了靠自己本身的主业经营稳定进步,也有不少因为“外部原因”的。以预计业绩增幅目前最大的开元股份为例,其业绩出现暴增主要是因为公司自3月起将上海恒企教育培训有限公司、中大英才(北京)网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影响3至6月的净利润大幅增长。而事实上,公司原有的仪器仪表业务半年度净利润是同比下降的。相似情况的还有中科电气业绩大增原因为控股子公司湖南中科星城石墨有限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广州游爱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提振天舟文化业绩等。

  此外,五矿资本(原*ST金瑞)预计2017半年度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重大资产重组前)相比,将实现大幅增长,实现利润总额14.3亿元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9.9亿元左右。而其原因正是公司完成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重大资产重组工作,交易完成后,中国五矿主要金融资产成功纳入上市公司,公司主营业务发生重大变化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