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华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来源:红网 作者:唐建国 高明 编辑:康晓乔 实习生 李毅丰 2017-07-19 18:04: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江华分站7月19日讯(通讯员 唐建国 高明)近年来,江华按照“坚持标准、找准问题、精准施策、加快进程、巩固提升”的思路,强化三位一体工作机制,从整县、整村、到人全面推进扶贫攻坚,取得了较好成效。2014年以来,江华县共减少贫困人口6.5万人,退出贫困村20个,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初的24.1%降至2016年底的8.7%。2015年和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在全省51个贫困县中分别排第4名、第1名。

  江华在开展贫困人口识别时,按照“七个不纳入”原则,严把识贫关,制定了《贫困对象建档立卡信息动态管理办法》等系列管理制度和办法,开展了多次建档立卡“回头看”和信息数据清查,及时清理和校正贫困对象。

  在发展生产脱贫方面,江华县发展“优质水果8万亩、食用菌5000万袋、茶叶3万亩、制香企业260余家、生猪年出栏50万头”五大扶贫产业,帮助16000余名贫困户实现增收;在易地扶贫搬迁方面,江华县在全省率先启动易地扶贫搬迁,规划搬迁2.7万人,规模全省最大,现已完成1.8万名贫困人口搬迁;在生态保护脱贫方面,江华县在全国率先建立县级生态公益林补偿机制,参照国家级和省级每年每亩17元的标准;在加强教育脱贫方面,江华县近三年共免除特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学杂费2518万元,向贫困家庭在校寄宿生发放生活费和就学补助2167万元,发放助学贷款1520万元;在兜底保障脱贫方面,江华县通过低保提标政策兜底了1082户2321人,1.53万人参与了兜底一批贷款。

  为保证脱贫质量,江华围绕提升“两率一度”,严格按脱贫标准和脱贫程序精准核定脱贫人口,同时建立了脱贫不脱政策激励机制,印发《关于脱贫不脱政策的通告》,发到每一户贫困户手中,让群众吃上“定心丸”。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