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塘区实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看护管理奖励

来源:红网 作者:胡飞云 丁应 编辑:陈纲 2017-07-19 18:04:00
时刻新闻
—分享—

岳塘区实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看护管理奖励

培训现场。

岳塘区实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看护管理奖励

岳塘区实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看护管理奖励。

  红网岳塘分站7月18日讯(分站记者 胡飞云 通讯员 丁应)为加强全区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及监护管理工作,推进平安岳塘建设,7月18日,湘潭市岳塘区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培训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看护奖励管理小组工作人员培训班率先在全市举办。

  当天的培训班围绕重性精神疾病相关知识、监护人如何监管看护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如何开展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申领看护奖励管理工作等方面的内容,通过举例子、列数据等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讲解方式,为全区320名申领看护奖励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看护奖励管理小组相关人员带来了一堂实用价值极高的培训课程。

  近年来,精神障碍患病率不断上升,患者病残率较高,生活质量低下,并屡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自伤、伤人、毁物等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行为发生,给社会、家庭带来沉重负担,精神卫生已成为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突出社会问题。为进一步加强精神卫生工作,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岳塘区出台了《岳塘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精神卫生工作的实施意见》及《岳塘区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申领看护管理奖励实施方案》,明确指出实施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看护管理奖励。

  按照“自愿申请、适度帮扶,属地管理、部门配合”原则,建立健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综治部门组织协调,卫生计生、公安、民政、残联等部门履职尽责、齐抓共管的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格局,设立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申领看护管理奖励资金。积极动员所有符合条件的患者及监护人向所在街道申领奖励资金,切实激励监护人履行监护责任。看护管理奖励所需资金由区财政全额预算安排,列入区年度财政预算。每名被监护人的监护管理奖励标准为每月200元,每位被监护人原则上只有1名监护人,每位监护人监护患者人数不超过5名,发放数额按监护人实际履行职责的月数计算,不足一个月时,按实际履责天数发放补贴。各街道将做好监护人资格审查,加强对辖区内患者的服务管理,督促监护人落实监护责任;履行监护奖励监管责任,按月考核,按年度及时足额发放奖励资金。

  区综治办、区卫计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对街道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管理奖励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年度考核,财政、审计等部门按照职责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审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