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化县“五网融合”力促煤矿安全生产攻坚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廖旭安 编辑:于佳丽 实习生 文赟 2017-07-19 18:04:0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化煤矿安全督查现场。

  红网新化分站7月19日讯(通讯员 廖旭安)近年来,湖南省新化县依煤炭形势的发展,果断推出“关闭、技改、监管”三大组合拳,截至2016年底,全县由47对矿井关闭整合至21对。对保留的矿井的安全监管,新化县安监局探索出了“五网融合”的监管模式。

  所谓“五网融合”就是编制“组织网”,把监管责任分为“两科、两片、三区、三站”,即局里设两个科,设立河西片和河东片,设立温塘监管区、桑梓监管区、河西监管区,设立温塘煤安站、桑梓煤安站,河西煤安站,实行科规划和督导全县的煤安工作,而片督导区、区督导站、站常驻矿,这样形成层层压实、层层传导的责任监管网络;依靠“奖惩网”。设立安全风险抵押金和月度安全奖金制度,进行押金翻倍罚和翻倍奖,激活监管内力;形成“制度网”。落实驻矿值守制度和督导制度,形成“五个雷打不动”的常态机制,即:每天三次的煤矿职工进班会、每周一次的煤监部门安全调度会、每月一次的煤监部门安全办公会、每月一次的煤矿矿长安全生产会、每季度一次的全县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雷打不动;把握“管理网”。年初对煤矿一年实行一次大体检,请专家结合实际编制《矿井“一矿一策”手册》,上至县长书记、下至矿井职工人手一册,有针对性地落实安全工作措施;办好“培训网”,投资100余万元,建成现代化的培训和考试中心,狠抓“五职”矿长和特殊工种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仅2016年就达12000余人次,集中考试6期。组织煤矿负责人去外地学习先进经验,组织选派局安监人员赴大专院校进行专业学习等等,全面提升局安监员、煤矿管理人员、煤矿职工的安全素养。

  推出“三大”组合拳和“五网融合”监管模式后,截至2016年底,新化的祥星等4家煤矿实现了机械化高档普采,兴华煤业实现了综采,新化成为全省第一个在乡镇煤矿推行综合机械化开采的县市。2016年,国务院安委办和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对新化县的技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顺利摘掉了“全国煤矿安全重点监管县”的帽子。截至今年七月份,已连续25个月实现“零事故、零死亡”的好成绩,新化县安监局2016年也被评为“湖南省安全生产先进集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