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将出台“网约车”新政 已起草征求意见稿

来源:红网 作者:肖凤姿 编辑:刘威成 2017-07-19 19:32:53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请问常德市网约车政策何时出台和落实

  红网长沙7月1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凤姿)7月12日,网友“溪中之云”在红网《问政湖南》栏目给常德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向美华留言,希望了解“常德市网约车政策何时出台和落实”的问题。网友希望常德市能出台网约车政策,让传统出租车与网约车在一个合理的制度下公平竞争。

  留言受到了常德市交通运输局的重视。7月18日,常德市交通运输局就网友所述问题作出回应。

  回应称,常德市经过深入调研,多次与相关部门、出租车公司沟通座谈征求意见,并学习借鉴北京、上海、长沙等城市的成功经验,起草了《常德市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实施方案》《常德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细则》《私人小客车合乘管理规定》(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等三个文件的征求意见稿,待常德市政府近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同意,向社会征求意见后即可落地实施。

  回应还表示,为确保出租汽车经营服务公平公正有序发展,常德市交通运输局对网络预约车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规范管理:

  1.有序发展网约车。网约车数量原则上实行市场调节,常德市人民政府在必要时可以根据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水平、城市道路承载能力和市场供求关系等因素实行调控。

  2.网约车实行市场调节价,必要时实行政府指导价。

  3.明确平台公司责任。平台公司为网约车管理主体,常德市城区从事网约车经营的平台公司除具备《暂行办法》所规定条件外,需在常德市进行工商、税务登记,具备企业法人资格,具备固定办公场所和管理人员,建立管理制度,公开服务监督电话,承担承运人责任,对网约车线上线下的服务进行全过程管理。平台公司所属网约车的车辆、人员数据、车辆运营轨迹、接单记录等有关运营信息,必须接入行业管理部门的监管平台,接受监督和管理。

  4.网约车车辆实行有条件准入。车辆在交通运输部门前置许可后到公安部门办理车辆性质登记,行驶证登记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客运”,并执行60万公里强制报废和8年退出网约车市场的规定。网约车需安装应急报警装置及卫星定位装置,并提供票据。符合准入条件的网约车,由平台公司统一申请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5.网约车驾驶员实行有条件准入。除具备《暂行办法》所规定条件外,上岗前须提供个人身体健康证明并通过从业资格考试,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6.强化日常监管。建立本地巡游车和网约车一体的出租汽车监管平台,确保出租汽车运营状况、运行轨迹、服务质量等运营数据和驾驶员信息数据由平台公司或经营企业实时接入政府监管平台。行业管理部门应建立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根据乘客反馈、平台数据分析、第三方机构测评、执法稽查等手段对平台公司进行考核评价,定期公布并实施奖惩,直至取消资质。网约车不得从事固定客运班线营运,不享受巡游车现有的油补政策(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7.规范私人小客车合乘。私人小客车合乘应遵循免费互助或分摊部分出行成本的不盈利原则。交通运输行业主管部门制定包含信息发布要求、信息发布频次、成本分摊比例等内容的相应管理规则,加强对私人小客车合乘有效监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