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余秀华:长沙话没有横店话好听 但希望所有方言都保留下去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夏君香 编辑:肖轲 2017-07-20 08:23:03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9日晚,一场方言诗歌朗诵会在长沙一家龙虾馆举行,余秀华也来到了现场。

  红网长沙7月2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秦芳 夏君香)方言与诗,龙虾与诗朗诵,诗人在这头读诗,食客在那头吃虾,这样的搭配,会是怎样一副画面?

  19日晚,长沙黄兴广场附近一家龙虾馆内,宾客满堂,人们吃虾聊天,热闹非凡。与往常不同的是,在大堂的一个角落里,知名女诗人余秀华及陈新文、黄明祥、张卫等近20名湖南本土诗人齐聚于此,用各自的方言,读余秀华的诗,读自己的诗,演绎了一场方言诗歌朗诵会。

  “云朵打下巨大的阴影/云朵之上/天空奢侈地蓝/这些头顶的沉重之事让我不择方向/不停行走……”余秀华是湖北省钟祥市横店村人,前几天来到长沙,参加了一系列活动。受朋友之邀,作为非本土人的她,当晚也来到了活动现场。她用横店方言,朗诵了自己的一首诗《颤栗》。大多观众听不懂她的方言,但从她用心的朗诵中,感受得到她的深情。她说,“长沙方言没有我们横店的好听,但作为文明的一部分,我希望所有的方言都保留下去。”

  “我们借助上帝给的光/打量每一条河流/学习鱼尾自由地摆动……”诗人、湖南文艺出版社副社长陈新文,用衡阳西渡话朗诵了自己的诗作《上帝给的光》。对于这样一场活动,他的看法是,诗歌本应回到日常生活当中,这样会更显灵动,更能体现审美之外的烟火气。“而且余秀华的诗,本来就产生于这种烟火气氛中。”

  诗人黄明祥用益阳安化方言朗诵了自己的诗作,《一件金丝楠摆件》。在虾城这样一个具有地方特色的地方,用方言朗诵诗,他认为“很贴切”。

  “多年来,他们已经养成了习惯/睁眼看人,闭眼看己/用眼黑,观天地/用眼白,跟世界打量”。诗人张卫是这次朗诵会的策划人,他用长沙话读了自己的诗作《八大的鱼》,以及那首《雨,做死的落》。

  为什么策划一场方言诗朗诵活动,而且选择在龙虾城举行?在张卫看来,大部分的朗诵会都是很正经的、严肃的,没有生活气息,有一些无聊。“这样反而很好,很自然,大家都很放松,更能让诗歌回到本质,回到诗歌语言本身,没有更多外在的东西。”

  “巷子出克左手边,有家无名粉店,店子篼里面……”湖南著名主持人马可作为特邀嘉宾,也来到了现场,朗诵了自己一首歌《亲爱的白粒圆》的歌词。去年,他不仅牵头打造了“湖南方言IN唱大赏”,还推出了几场方言演唱会。他说,“城市的建筑和很多其他现代元素都越来越相似,从飞机上下来,人们已无法从视觉上区分一个城市,唯有从听觉上区分,而方言也正不断消失。因此举办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