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广大干部群众踊跃收看大型政论专题片 热议民主法治新高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文韬 苏莉 陈昂 周小雷 杨军 戴鹏 编辑:徐丹 2017-07-20 09:01:43
时刻新闻
—分享—

  用民主法治为改革护航

  湖南日报记者 刘文韬 苏莉

  陈昂 周小雷 杨军 戴鹏

  人民意志是推动改革的力量源泉,民主法治是维护人民利益的制度保证。

  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化政治体制改革,踏着蹄疾而步稳的改革节奏,我国的民主法治建设站在了一个新的高度。

  7月19日晚,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 》播出第三集《人民民主新境界》。用法治引领改革,用民主凝聚共识,是广大干部群众观看专题片后的深切体会。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创新与实践中不断与时俱进

  专题片浓墨重彩地论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以及改革创新发展的实践经验。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当家作主民主治理国家的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党的领导是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根本保证,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得以充分发挥的根本保证。”在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的组织下,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党员、干部认真看完专题片后感触良多。

  大力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做实基层工作,夯实制度基础;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以良法促善治;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以监督推进改革,以改革强化监督;坚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切实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多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保证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创新人大工作体制机制,我省民主法治建设步履铿锵。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龙朝阳说,在全面深化改革,建设小康社会,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新形势下,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积极探索实践,推动创新发展,全面履行职责,努力在实践中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挥好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

  “民主法治建设任重道远。”龙朝阳说,“只要把坚定制度自信和不断改革创新有机结合起来,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将会越来越充满朝气与活力。”

  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协商助力改革,改革创新协商。

  中共湖南省委注重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作用,出台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实施意见,制定并实施政党协商年度计划,开通意见建议“直通车”,建立统一战线建言献策智库,支持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协商民主更加规范、更加有序、更加有效。

  “我国民主法制领域改革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等不断完善。”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谭平说,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保障,着力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更加扎实地为全面深化改革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做出更大贡献。

  “切实保障代表依法履职,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在推进协商民主中的作用。”省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张云英说,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代表依法实施监督、实现协商民主的重要体现。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修订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条例,建立了“省人大常委会加强领导、主任会议组成人员带队督办、各专委会对口督办、代表积极参与、全社会共同关注”的代表建议“大督办”格局。我们将进一步引导代表关注国家和本行政区域内的大事,密切关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人大协商密切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

  省政协办公厅委员工作联络处副处长周昊说,人民政协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政协人要敢于创新,为全面深化改革做好凝心聚力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把改革创新融入委员履职管理、民主监督的组织化建设、老委员咨询团作用的发挥、履职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制度、工作等方面创新,为全面深化改革汇聚更大的力量。

  郴州市政协法制群团外事联谊委办公室主任唐秋实说,发展协商民主,全世界都没有成熟经验可供借鉴。因此,在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过程中,基层探索就显得尤为重要。各级党委和政协组织,应大胆鼓励和支持基层政协开展实践探索,创造更加宽松的改革氛围,对基层创造出来的鲜活经验,及时总结、研究和推广,积少成多、集腋成裘,不断以实践创新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应有力量。

  在法治的轨道上来推进改革

  “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先立后破,在法治的轨道上来推进改革。”专题片中的这句话引起了许多人的共鸣。

  “立法决策与改革决策相结合是目前我国依法治国的重大举措。把改革决策与立法决策相结合,既是党的意图的集中体现,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中不合理之处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有利于改革决策的实施与推进。”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胡雪清说,我国改革现在进入深水区,在这样的情况下靠制定文件来推动改革实现的难度也更大。现在将立法决策与改革决策相结合,即把党的意图变成法律,变成国家意志、人民意志,这样能够得到老百姓的拥护,受到人民的认同,有利于改革的推进。

  胡雪清表示,在法治的轨道上来推进改革,就必须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要遵从立法规律、遵守立法程序,使法律规范能够合乎实际情况、解决改革开放中实际存在的问题,法律法规立得住、行得通、可操作;要征求各方面意见,从起草、修改到审议,要反复征求各个方面各个层次的意见,使人民群众的声音反映到法律法规中,使决策凝聚各方面智慧,充分反映人民意志,这样才能使人民群众更加放心地遵守执行,更加有利于改革决策的顺利实施。

  益阳市规划局局长李晓跃说,益阳市获得地方立法权后出台的第一部法规是《益阳市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条例》,还制订了与条例相配套的管理办法,并修改、完善了保护规划。将山体水体纳入立法保护,有效保护了城市规划区域内的山水资源,减少项目建设对山体水体的破坏。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建设法治政府,规范行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是落实依法治国的关键。

  省政府法制办依法行政指导处副处长夏唐凯说,目前,我省法治政府建设逐步形成了以合法性审查为重点的行政决策机制、以“三统一”为重点的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以规范行政裁量权为重点的行政执法监督制度、以政府信息公开为重点的行政公开制度、以规范化建设为重点的行政复议机制、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为重点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有效解决了监督行政权力过程中的“牛栏关猫”突出问题,让行政权力不再任性。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贯彻落实我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的任务措施为主线,以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大局为宗旨,以问题为导向,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设“五个强省”提供法治保障。

  “改革最终是为了什么?就是为了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株洲市石峰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云开看完电视后感慨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民主法治改革蹄疾步稳,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司法公信力在不断提升,打开了司法便民的大门,不断提升民众的获得感,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