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档案馆《杨氏支谱》十则家训传承百余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和平 编辑:李丽 2017-07-20 11:49:1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周和平

  实习生 关丽欣

  孝父母、和兄弟、笃夫妇……这是长沙县北山镇一带杨氏家族为人处世的家风家训,百余年传承,可谓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杨氏家族人。昨日,在长沙县国家综合档案馆,当馆藏新重修的《杨氏支谱》打开,字里行间见证的是杨氏家族代代相传、近乎苛严的家族遗风。

  档案史志

  十则家训以示惩戒

  在长沙县国家综合档案馆馆藏的家谱中,《杨氏支谱》算是最新的家谱。据《杨氏支谱》记载,该杨氏先祖从江西丰城入湘,杨氏家谱最早于1911年修订,今年3月,杨希骏等人组织再次重修,新修的《杨氏支谱》每套共4卷,其中一套捐献收藏进长沙县国家综合档案馆。

  《杨氏支谱》内容丰富,不仅介绍了杨氏家族百余年来生生不息的族人情况,作为家谱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家风家训的明示更是全面而详尽。记者注意到,该支谱中的家训中,有“孝父母、和兄弟、笃夫妇、严祭扫、戒溺女、慎交游、敬尊长、设家长、重农桑、禁游惰”10则,为杨氏对族人以昭劝勉,以示惩戒。

  《杨氏支谱》认为:“孝父母,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欲报之德昊天罔极,孝固难言不过于生养葬祭各尽其分,聊报亲恩于万一耳……;和兄弟,凡今之人,莫如兄弟载在棠棣之章……兄弟既翕自然相安於无事之天矣。”

  此外,“笃夫妇”,杨氏家训要求夫妻相处要忠实,不要辱骂,只有夫唱妇随,家庭的兴旺指日可待;“慎交游”,杨氏家训要求族人结交朋友时,一定慎重选择品行端正的人。

  档案钩沉

  每年冬至日祭祀祖先

  在《杨氏支谱》中,除了家训,围绕先祖祭祀等方方面面的家规,可谓尽在其中。

  该支谱说,朱子格言云,祖宗虽远,祭祀不可不诚,本支私祭,固必肃衣冠,备牲礼。额定每年冬至日祭祀祖先,当天子时致祭,先一日,祭祀者要带人到祖宗堂洁扫,备上牲礼等祭品。主祭宜宗族中有德望又娴熟礼法的人,助祭赞礼者,都要穿戴讲究,尽诚尽敬,不得有半点懈怠;每年清明节,要求族人祭扫先人坟墓,要带上酒肴等祭品,要向后人介绍墓碑等内容。

  至于持家,《杨氏支谱》家规要求族人子弟当务正业,不读书就耕种,礼仪自明,千万不可游手好闲、坏法乱纪,否则绝不姑恕。贫富本人生之常,饥寒当存廉耻,岂可流为盗贼,家人不要掩饰,如有败坏,必定惩治;至于赌博,其害难以胜言,甚至妻女蒙羞,子孙受辱,《杨氏支谱》要求族人应严戒,如有赌博,当痛惩。看来,正是如此严格的家规和家训,让杨氏家族子子孙孙为之受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