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琢磨,摘奥赛银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编辑:徐丹 2017-07-20 11:21:07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7日,记者从湖南师大附中获悉,在7月6日至15日的泰国马希隆大学举办的第49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该校1401班陈一乐同学代表中国参赛,摘得银牌。这也是该校夺得的第49枚国际奥林匹克竞赛奖牌。

  陈一乐是本届化学中国国家队唯一女生,也是湖南省唯一入选国家队的学生。传统观点认为,奥赛强度大,女生在这方面居弱势,但陈一乐觉得这是偏见,“相对来说,做实验会有一点辛苦,需要连续作业四五个小时。但学习是一个融会贯通的过程,只要掌握了学习方法,我觉得女生也不比男生弱。”

  在竞赛教练李立文眼里,陈一乐正是一个能掌握学习方法、学得轻松的学生。在没有备考的情况下,陈一乐在一次全年级的月考中,轻轻松松就考了个第一名,“我从没见过她刷题,她最显著的特点是爱琢磨、爱思考。不管是遇到实验问题还是理论问题,她不光是找到答案,还要去追问为什么会这样。”

  因为爱琢磨,陈一乐自认为这次奥赛没发挥好:“化学实验出题者给出的析晶温度是零摄氏度,我做实验时发现这不科学,便琢磨着改进了一下,但答题时间就不够了。”陈一乐认为,从比赛中获取的最重要的经验,就是要有大局观。

  让1401班班主任朱昌明印象深刻的是,陈一乐不光是学习成绩好,综合素质也很突出。她爱好体育运动,乒乓球、羽毛球、排球都曾代表班级拿过奖;文学功底很厚,曾为该校附中版《成都》填词,在网上获赞10万+;口才也好,主持过不少活动;音乐上极有天赋,曾为了学吉他而专门向学校请假,结果一个星期就学会了,还自己谱了一首曲子献给老师。

  因为化学奥赛成绩骄人,陈一乐已被保送至北京大学。谈到未来,陈一乐想重新挑战一下自己,攻读数据科学专业:“跨学科发展是一个趋势,我希望自己能有更多可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