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110”活跃新圩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仪 李先志 梁余强 编辑:徐丹 2017-07-20 11:41:0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邹仪 通讯员 李先志 梁余强

  在蓝山县新圩镇,活跃着一支由当地党员、村民自发组织成立的治安巡逻队。每逢赶集日,他们都早早地来到集市上巡逻。村民间发生矛盾纠纷,他们也会及时调解。

  如今,这支义务巡逻队成了当地民众心中的“群众110”,成立一年多来,共处理村民纠纷数十起,协助当地派出所查处治安事件2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名,赢得了百姓的纷纷点赞和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

  新圩镇,位于蓝山县东部,共有5.1万人。在新圩镇集市周边,有龙家坊、尧仁、上清涵、下清涵4个大村子。因地处两市三县交界之处,矛盾纠纷时有发生,给当地社会秩序稳定造成了一定影响。

  面对这种情况,来自新圩镇龙家坊村的党员龙汉宗,上源村的廖复龙、廖神德,尧仁村的李丁祥等人,萌生了为当地社会治安稳定出一份力的想法。这一想法,很快得到了新圩镇党委、镇政府和当地派出所的大力支持。2016年4月,他们正式组建了12人的义务治安巡逻队。

  从此,村镇的治安巡逻、邻里纠纷调解、扶危帮困、防火防盗,他们都积极参与。他们风里来雨里去,不问政府要一分钱报酬。

  “巡逻队由镇里和各村的退休党员干部和村民组成,年龄在40到68岁之间,都是自愿加入巡逻队的。”巡逻队队长廖复龙介绍说。

  今年正月初五晚,龙家坊村和上清涵村两位村民因车辆刮蹭问题,各自纠集村里数百人对峙。眼看就要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巡逻队员龙汉宗、廖复龙等人及时赶到,控制住了局面。他们分别给双方做工作,讲道理,讲法律,安抚双方情绪,最终事情得以和平解决。

  如今,新圩镇治安义务巡逻队,在当地是声名远播,得到了百姓的交口称赞。

  说起巡逻队,尧仁村党支部书记李文次竖起大拇指说:“巡逻队,真的不错!现在村里的治安更好了,偷摸盗窃的几乎没有了,吵架的也少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