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有色金属行业再夺“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楚立丽 编辑:李丽 2017-07-20 11:48:41
时刻新闻
—分享—

“全自动智能化十八管还原炉”的投产,打破了美国、德国在相关产业上的垄断。 长沙晚报通讯员 邓军旺 摄

“全自动智能化十八管还原炉”的投产,打破了美国、德国在相关产业上的垄断。长沙晚报通讯员 邓军旺 摄

  长沙晚报记者 王斌 通讯员 楚立丽

  前不久,湖南顶立科技有限公司“高性能纳米钨基材料制备技术及装备”项目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日前,该公司自主研制的产品“全自动智能化十八管还原炉”投产,成功打破了美国、德国垄断高端钨粉还原设备的局面,结束了中国粉末冶金行业关键装备依赖国外进口的历史。

  湖南是有色产业大省,但“大而不强”,规模占全省GDP逾10%,但在全省财政收入中占比不到5%;能耗占全省的13%,但工业增加值只占全省的7%。《湖南省有色金属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为此谋划了宏伟目标:补齐短板,做优增量,到2020年,全省有色金属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万亿元。

  A 鼓励创新

  省市扶持首台(套)装备研发

  昨日,记者走访了位于天心区暮云工业园的顶立科技生产车间,在现场看到,俄罗斯买方代表维塔利围着占地有一个篮球场大小的机器怪兽“全自动智能化十八管还原炉”直打转,用中文连声夸赞“了不起”!顶立科技负责人戴煜在一旁介绍道,多管还原炉是硬质合金、钨钼材料、电子工业制取难熔金属粉末的关键设备。1980年代技术改造大潮中,我国曾引进德国产品;“八五”期间有企业成功研制出15管还原炉,但一直存在“产量低,良品率低,保温系统差,能量损失大,控制系统落后”等问题。

  在“中国制造2025”、振兴实体经济的大背景下,“装备智能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无人化”成为趋势。顶立科技抓住行业发展机遇,成功研发“全自动、智能化十八管还原炉”及“柔性控制回转式煅烧还原炉”,标志着国产粉末冶金装备制造技术跻身国际先进行列。

  在现场,市经信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滔肯定了顶立的成果,告诉记者,“长沙工业30条”的第21条明确,鼓励企业扩大国内外市场,对当年进出口额度较大的企业,给予进出口增量部分适当支持,并鼓励企业设立国际营销网络;第16条提出,扶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研发。

  湖南有色金属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勇表示,顶立科技研制的新产品实现出口,不仅为我国钨、钼等有色金属精深加工提供了装备保障,也为湖南有色金属企业自信“走出去”树立了标杆,提升了湖南有色金属精深加工装备技术水平。

  B 含金量高

  有色金属行业惟一全国性科技奖

  前不久,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揭晓,“高性能纳米钨基材料制备技术及装备”项目荣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该奖是我国有色金属行业惟一的全国性科技奖项。中国是世界上钨储量、钨产量、钨消费量、钨出口量最大的国家,然而由于技术落后、装备缺位,导致国内钨行业以初级产品为主,资源流失严重。

  “中国如何从钨业大国走向钨业强国?装备先行!”中国钨业协会秘书长刘良先告诉记者,钨基材料是一种极为重要的战略物资,对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起着很重要的作用。钨基材料的纳米化,不仅可以提高材料的塑性、韧性、硬度、强度等物理性能,还可以极大提高其使用寿命,是制造高性能钨基材料的有效方法。

  他说,顶立科技的研发打破了国际垄断,尤其保证了我国钨基深加工制品的质量,并已推广应用至粉末冶金领域,获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系列生产设备已实现出口,远销美国、欧洲、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C 前景远大

  长沙有色装备制造产业园蓄势待发

  湖南有大大小小3000多家有色企业,存在数量多、规模小、分布散、同质化以及粗加工产品比重大、精深加工产品比重低等问题。湖南省有色金属管理局副局长宁建业曾表示,湖南有色金属产业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但长期以来没把这些优势财富化。

  《湖南省有色金属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围绕打造万亿有色金属产业的战略目标,“十三五”期间将新建8个特色园区。其中,长沙有色装备制造产业园将集聚全省的优势企业如山河智能、有色重机等,将大大提升湖南有色行业的创富力度和附加值水平,未来将迎来新一轮快速增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