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上半年新房销售993万平方米 住宅空置同比减四成

来源:红网 作者:刘李 彭思瑶 王婕 编辑:向宏鑫 2017-07-20 11:46:50
时刻新闻
—分享—

  住宅空置同比减四成

  上半年新房销售993万平方米,商办物业空置率仍较高

  潇湘晨报记者 刘李 实习生 彭思瑶 王婕 长沙报道

  今年上半年,多个楼市新政先后出台,长沙楼市随之出现变化,新房销售面积、房屋施工面积、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均呈下降趋势,房地产投资额同比略升。

  记者综合长沙市房地产开发行业预警预报信用信息系统和好房子网数据发现,上半年长沙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额为534.25亿元,同比略增2.79%;房屋新开工面积1048.72万平方米,同比减少18.97%;房屋销售面积993.13万平方米,同比减少14.01%;住宅空置面积同比减少298.72万平方米。

  上半年住宅投资占比逾六成

  上半年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额为534.25亿元,其中住宅投资额为329.64亿元,占比61.7%。分月来看,房地产开发投资额整体呈现直线上升趋势,2月因春节影响出现最低值。

  此外,上半年土地购置费为117.06亿元,同比增32.33%,“增加土地供应,加快新盘入市”的楼市调控政策初显成效。

  长沙房屋施工面积在6753.37万平方米至8042.75万平方米之间,总体呈上升趋势,随着新拍土地开工建设,预计下半年施工面积维持稳健上升。住宅施工面积为3623.02平方米至4307.99万平方米。

  上半年长沙房屋新开工1048.7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97%。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613.41万平方米,房屋新竣工面积为638.17万平方米,其中住宅竣工386.29万平方米。分区来看,住宅竣工面积最大为雨花区,共91.03万平方米,其次为长沙县,共57.77万平方米,岳麓区紧随其后。

  新房销售面积仍维持高位

  多个楼市新政出台后,拦截了不少投资客,但刚需购房者的热情仍未消退,长沙新房销售面积仍维持高位。从近5年的长沙新房销售面积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新房销售面积仅低于去年同期。

  上半年长沙市房屋销售面积为993.13万平方米,同比减少14.01%。其中,住宅销售面积达820.6万平方米,占房屋总销售面积的82.63%,同比减少18.75%。分区来看,住宅销售面积靠前的是长沙县、岳麓区和雨花区。

  从上半年长沙各月新房销售面积数据来看,1月和2月略低,一方面受春节影响,另一方面是因去年11月出台的调控政策,让部分购房者转入观察期,此外,“限价”政策导致开发商推盘的意愿不高,推盘节奏缓慢或者推迟。年后,“金三银四”楼市发力,呈现量价齐升态势,紧接着两次限购令出台,政策效应在6月开始显现,成交量环比下滑。

  商办物业去库存压力较大

  截至6月底,长沙市房屋空置面积为1598.47万平方米,较2016年6月底减少了17.56%。其中住宅空置面积411.5万平方米,占总空置面积的25.74%,比2016年同期减少42.06%。

  商办物业空置率仍居高不下。统计数据显示,写字楼空置面积为131.62万平方米,占比8.23%,商业地产空置面积347.16万平方米,占比21.72%,其他空置面积为708.18万平方米,占比44.3%。

  从近5年长沙空置面积数据来看,今年住宅空置面积仅高于2013年同期,且占比逐年递减。而写字楼和商业地产空置面积处于高位,去库存压力仍然较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