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大祥精神”打造项目攻坚“大祥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尹文彬 编辑:康晓乔 2017-07-21 14:01: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邵阳站7月21日讯(通讯员 尹文彬)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精神作为一种支柱,不仅支撑着一个人的行为,同样也支撑着一支队伍、一个国家乃至一个民族脊梁。一个人,如果没有精神力,就不可能立足于社会;一支队伍,如果没有精神引领,就如同一盘散沙;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凝聚人心的民族精神和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就不可能有旺盛的生命力、强大的凝聚力和卓越的创造力;一个民族,如果没有优秀精神品格,就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项目拆迁是大难事,为什么湖南邵阳大祥区项目攻坚行动能用40天时间完成9个项目415栋房子15万多平方米的征拆任务,创造当月签约、当月倒房的奇迹?为什么谈了多年的“钉子户”能在短时间内攻坚下来,全部实现和谐拆迁?为什么有些项目矛盾重重,如今却势如破竹?为什么一个多月时间能完成大家不敢想、不敢做,平时要用几个月甚至几年才能完成的任务?6月份以来,大祥区近千名党员干部发扬“大祥精神”,创造了项目攻坚的 “大祥速度”“大祥奇迹”“大祥模式”。

  开展项目攻坚行动,是邵阳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实施“二中心一枢纽”发展战略、加快邵阳发展的迫切需要,更是改善民生、造福群众的惠民工程。龚文密书记、刘事青市长分别于5月27日、6月9日到体育中心调度项目,对大祥区的项目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5月31日,全市召开了市重点建设项目推进会,市委、市政府发出了“奋战五个月、喜迎十九大、建设新邵阳”的号召。

  6月1日,大祥区迅速开展重点项目攻坚行动。6月12日,召开了项目攻坚行动动员大会,龚文密率市相关领导出席会议,作了重要讲话,并进行了项目攻坚行动总动员。由此开始,大祥区掀起了项目攻坚行动的热潮,并形成了“敢担当、敢突破、善攻坚、能奉献”的“大祥精神”。它像一面旗帜,插到哪里就在哪里高高飘扬。

  担当是一种精神 更是一种责任

  雪峰南路北段沿线历史遗留问题多,原酒厂和威尔特企业共有下岗职工600余人,经常不定期组织到市委、市政府上访。项目指挥部为加快施工进度,曾尝试过强拆,但遭到200多名下岗职工的围攻。

  在此次项目攻坚行动中,城西街道迎难而上,放弃休息时间,抓住主要矛盾和关键人物,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以真情和汗水赢得了企业职工的信任,实现了原酒厂临街无证临时建筑和威尔特企业职工宿舍的集中拆除,开创了和谐拆迁和依法拆迁的局面。城西街道办事处香樟社区主任袁小红说:“面对拆迁‘钉子户’,面对改制企业下岗职工,关键是靠工作深入,关键是靠真情打动。同样,幼师高专遗留问题房屋的拆迁,体育公园夏玉晚房屋的拆迁,学院路二期梅子段一期遗留问题房屋的拆迁,都是如此。

  敢担当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责任心的体现。学院路二期雨溪段的杨某生户搬迁是项目攻坚行动的难点之一。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关注、反复提及、多次调度。早在2015年12月27号,杨某生户就签订了房屋征收协议,但一直不愿意腾房搬家。杨某生夫妇都有八十多岁,身上均有残疾,家里有三个儿子、两个女儿,其中一个儿子是哑巴,跟随杨某生夫妇生活。经过多次了解得知,杨某生夫妇最放不下的是他们夫妇去世之后哑巴儿子的生活问题。这次项目攻坚行动,区委、区政府专门成立了以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组,项目指挥部指挥长黄负平作战指挥。坚持从解决问题入手,多次与杨某生户沟通做思想工作,跟他们说“清白话”、算“清白账”,经常性谈到深夜两、三点。经过半个月深入细致耐心的工作,7月3日晚,杨某生户终于在腾房协议书上签字,并于第二天如期顺利倒房。

  事实证明,只要坚持不懈,敢于担当,没有做不通的群众工作。湖口井路项目遗留4年多时间的向某忠拆迁户也是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顺利实现房屋拆除。

  突破需要有气势 更需要开拓精神

  学院路二期梅子段所在的梅子社区社情复杂,信访矛盾突出,今年该社区两委换届是全区最后一个完成的;因社区原班子违纪问题,社区所有原两委干部不符合换届选举条件,而新担任的两委干部全部是新手,社区书记还是个90后的年青小伙,没有任何群众工作经验;再加上学院路一期遗留问题,项目推进更是难上加难。针对该项目的复杂情况,区项目攻坚行动领导小组专门成立了矛盾协调、环境优化、资金保障、入户思想工作等四个工作队,副区长罗杰指挥,指派街道书记任社区临时党支部第一书记,从区政府办抽调4名副主任安排到项目指挥部作区长特派员,实行“一线办公、一线指挥、一线协调”的工作机制,做到不分昼夜,随叫随到。区法院和区公安分局的同志,把入户做思想工作与讲法循法相结合,把征地拆迁与依法打击村痞村霸相结合,做到拆迁工作合情、合理、合法。

  面对项目攻坚行动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大祥区提出了“三集中、四强化”的攻坚思路,即集中人力、精力,抽调了20个业务熟、经验足的干部,全部充实到攻坚项目;集中矛盾化解,成立了由区长负总责,各项目指挥部指挥长负全责的矛盾调处机制,对全区各项目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主动作为,集中调度,统筹协调;集中强拆部署,专门成立了区强拆工作领导小组,由区长任组长,常务副区长和区政法委书记总协调、总调度,各项目指挥部指挥长总指挥,集中力量解决平时不敢碰、不敢啃的硬骨头。强化调度,实行“日讲评、日交办、日反馈、日销号”的调度机制,切实做到项目工作立即就办,马上就办;强化督查督办,每个项目安排了区长特派员,每天定期向区长反馈情况,对推动滞后的项目,对其负责人进行约谈;强化奖惩考核,设立项目攻坚行动专项经费100万元,专门用于奖励表彰项目攻坚行动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制定出台考核问责办法,将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体系,对工作不得力、不作为、不敢为的干部,按规定予以问责;强化宣传氛围,制定出台了宣传工作方案,各项目指挥部悬挂拆迁宣传横幅50条,安排宣传车1台,每天不间断的进行宣传。

  攻坚要持之以恒 更要真诚和策略

  体育中心片区项目包括新城大道、湖口井路、紫霞路、邵水西路“两纵两横”路网及体育公园等,项目涉及2个街道、6个社区(村)以及市农科所、市城投等多家单位,此次项目攻坚行动共需征地253亩、迁坟2294棺、拆迁253户303栋,覆盖面广、任务重、矛盾多。该项目在区委副书记阳志奇和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小飞为指挥长的领导下,通过40个日日夜夜的连续奋战,全面完成任务,创新了“边签边审边倒”的征拆模式,锤炼出“依法办事,一碗水端平;群众路线,一线工作法;合力攻坚,上下一条心;公正公平,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钉子户得便宜”的四大攻坚法宝。新城大道和紫霞路南段只用了不到20天的时间,全部100%签约,在未付拆迁款的前提下,由街道和社区担保,全部提前腾地倒房。邵水西路、体育公园项目攻克种种难关,克服重重困难,如期完成攻坚任务。为完成此次攻坚任务,项目指挥部指挥长召开调度会几十次,协调矛盾近百个,反复入户跟群众做思想工作、政策宣传,耐心细致地跟群众算好账、讲好法,切实维护老百姓利益。整个体育中心片区项目成为大祥区“敢担当、敢突破、善攻坚、能奉献”精神的标杆。

  不少参与攻坚的干部都深有体会地说,攻坚不仅需要毅力,更需要真情和策略。在征拆过程中,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现场督查指导,调度解决实际问题。项目指挥部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在走村入户、现场评估等环节中,无论对象是谁、无论压力多大,决不越“红线”、破“底线”,一个政策口径贯穿整个行动。广大干部还发扬“千辛万苦、千言万语、千方百计”和“厚着脸皮、硬着头皮、磨破嘴皮、跑破脚皮”的精神,用“热心、耐心、细心、诚心”摆事实、讲道理,把项目开发造福于民的道理讲深讲透,把征迁政策讲深讲透。最终,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全部实现100%签约,没有一户实行依法强制,没有一人上访告状,全部实现阳光拆迁、和谐拆迁。

  奉献是一种境界 更体现了忠诚

  精神力量源于境界的提升,高尚的精神境界是共产党员立身之本、成事之基。在项目攻坚行动期间,大祥区的党员干部体现了“平常时刻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生死关头豁得出来”的精神风貌和良好作风,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信任。不管刮风下雨,炎炎烈日,特别是六月我区既要做好环保督察迎检工作,又要做好扶贫督察迎检工作;既要开展项目攻坚,又要积极组织开展几十年一遇的抗洪救灾。大祥区的党员干部顶天立地,坚守岗位,很多党员干部,在项目攻坚期间舍小家顾大家,放弃了节假日、双休日,坚持“五加二”“白加黑”,全力以赴奋战在攻坚第一线,涌现出了一个个典型,一个个感人的事迹。

  朱旭东同志老婆怀孕,没有一次陪爱人到医院做产检;陈永东同志刚到区政府办工作就临危受命,到学院路二期负责项目攻坚,女儿今年高考,他义无反顾地投入工作;陶宗意同志中暑带病坚持工作,打吊针还拿着吊瓶入户做群众思想工作;肖芬同志为负责的项目有一天没有老百姓签约而急得哭;黄承意同志视老百姓为亲人,帮老百姓搬家,深受群众信任,在其负责的项目拆迁户房屋拆迁款还未付的情况下就全部实现了倒房。李盛良老同志任劳任怨,等等。这一件一件、一幕一幕让人感动!让人欣慰!

  攻坚需要精神力量,攻坚也造就精神力量。回望项目攻坚征地拆迁的“大祥模式”“大祥经验”,考验的不仅是能力和水平,更是思路、精神和作风。一个月来,指挥部的同志们为完成项目攻坚任务,每天晚上三、四点才收工;体育公园项目签约期间,指挥部的同志们连续四个晚上通宵达旦,为的是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确保省运会如期召开,确保幼师高专如期开学,确保雪峰桥如期通车。这体现了党员干部的担当与忠诚,展示了党员干部“不甘落后、争先创优”的自强骨气,彰显了领导同志真抓实干、率先垂范的坚韧品质和优良作风!

  “敢担当、敢突破、善攻坚、能奉献”,这在攻坚行动中锤炼出来的大祥精神,我们应当始终坚守,并用这种精神力量引领全区各项工作,给行进在建设“四个大祥”征程上的全体党员干部带来启迪和力量,为实现邵阳市“二中心一枢纽”战略做出表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