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图一时畅快闯进致命水域 长沙这些水域请远离

来源:红网 作者:陈诗娴 林逸凡 编辑:李丽 2017-07-21 11:35:46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0日,长沙河东湘江风光带附近,不少市民在湘江里游泳。当天,长沙警方发布城区危险水域。由于前段时间涨洪水无人下河游泳,今年长沙城区水域暂无人因游泳溺亡。图/潇湘晨报记者 金林

7月20日,长沙河东湘江风光带附近,市民在湘江里游泳,有船舶从不远处经过。图/潇湘晨报记者 金林

  如何度过炎热的夏天?长沙不少野泳爱好者有自己的打算。

  随着夏季高温和中小学校暑假的来临,一些江河、水库、池塘等无人看管的“野泳场”里,经常有“中流击水”的矫健身姿,这背后隐藏着很大的危险。

  像往年一样,长沙发布了危险水域的安全提醒。由于前段时间涨洪水无人下河游泳,今年长沙城区水域无一人因游泳溺亡。我们希望,这个数字一直是零。

  潇湘晨报记者 陈诗娴 实习生 林逸凡 长沙报道

  高温天到来,长沙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副大队长刘奇平又开始习惯性地到湘江沿岸巡视。他告诉记者,自湘江水位回落至安全水位线后,每天下午6点到晚上10点左右,水警的巡逻艇都会在江面上巡逻。今年,让刘奇平有些欣慰的是,截至目前,长沙水域无一起因游泳溺亡事故,“希望这个数据能保持下去。”

  7月20日,长沙警方发布城区危险水域:长沙湘府大桥水域、南大桥水域、盐码头水域、杜甫江阁水域至湘江一桥水域、湘春路口水域、捞刀河、浏阳河沿线亲水平台等水域。较之往年,新增了湘府大桥水域。

  水警巡逻三分钟内数人游至湘江航道中

  “就在今天早巡时,我们发现有野游者游到了航道中间。”刘奇平介绍,7月20日上午10时许,水警巡逻艇来到湘江水面,突然发现前方不远处有个小黑点在航道中间浮动,原来是一个中年男子,没有采取任何安全保护措施,独自游到这里。水警通过喊话器提醒其尽快上岸,该男子只是抬头望了一眼,就径直游自己的去了。

  在接下来的3分钟内,水警在橘子洲头、文津码头附近江面又发现了6名野泳者,全都游到了航道中间。“这样野泳非常危险,在宽阔、起伏的水面上,野泳者目标非常小,通常只是一个时隐时现的黑点,航道中正常行驶的轮船速度在40码左右,很难发现(游泳者),出事的概率很高。”刘奇平介绍,特别是天色一暗,出事的可能性更大。

  巡逻艇行至开福区风帆广场亲水平台时,情况更加严重。尽管江岸上竖有“危险水域请勿游泳”的警示牌,但现场仍有10多位市民在江中游玩。

  者探访游泳男子不远处有运砂船驶过

  20日下午6点半,潇湘晨报记者来到杜甫江阁,没有在附近水域发现有市民游泳的情况,在杜甫江阁亲水平台处,设有提醒市民勿下水游泳的警示标志。随后记者沿湘江中路往北一路查看,该段水域内不时有运载砂石的船舶来回通行。记者走到万达广场前方的江岸时,发现有两名男子正在江中游泳,他们身上绑着红色的气囊浮漂,在水中一上一下地游着。距他们左侧几十米的地方,正有一辆运砂船经过。

  对于巡查过程中的劝导工作,刘奇平有自己的无奈。“经常是我们嗓子都喊哑了,他们还是爱理不理。”刘奇平介绍,巡查中即使发现野泳者,也不能强制驱离,只能劝导,一些自认为游泳技术过硬的市民甚至会责怪民警“多管闲事”。

  数据

  今年暂无人因游泳溺亡

  记者从水警大队了解到,截至目前,今年长沙城区水域无一人因游泳溺亡,与前几年相比,因野泳造成的安全事故有下降趋势。对此,刘奇平认为,这与前段时间的洪水有关,“湘江水位上涨时没有人下河游泳”。

  “根据往年数据分析,往往是水性好的人更容易发生溺亡事故。”刘奇平介绍,不少野泳者自认为水性好,什么地方都敢去,但他们对危险水域水底的情况并不熟悉,不知道水底的情况有多复杂。目前,针对暑期长沙水域安全现状,长沙水警在加大水域安全宣传的基础上,一方面针对市民集中游泳的重点水域加强巡逻,并提醒市民注意安全,一般会巡防到晚上10点多。另一方面,担心暑假逗留在学校附近的学生和市民会下水野泳,水警专门组建了一支安全巡查队伍,主要针对河西高校周边进行巡查。

  潇湘晨报记者 陈诗娴 实习生 林逸凡

  长沙城区水域近年意外溺亡人数

  2014年溺亡11人

  2015年溺亡2人

  2016年溺亡2人

  (数据统计时段均为当年1至7月)

  这些“夺命”水域请远离

  杜甫江阁水域至湘江一桥(橘子洲大桥)水域

  杜甫江阁至橘子洲大桥一带由于沿岸停泊的船舶众多,造成水流在这里变急,且各种船舶的螺旋桨、电缆等都会成为游泳爱好者的“杀手”。湘春路口水域

  在开福区风帆广场亲水平台附近,有一个微陡的斜坡,如果水位长期不变,这里就会长满青苔,人站在这里很容易打滑摔进水里。此外,在人多的情况下,突然间少了一个人很难引起大家的注意,这样反而会很危险。

  捞刀河、浏阳河沿线亲水平台水域

  捞刀河、浏阳河附近的水域虽然从表面上看水流不快,但水下暗流很多,且河床深浅不一,挖沙船经过后留下了许多采沙洞,因此这里成了溺水事故的高发点。

  湘府大桥、南大桥(猴子石大桥)水域

  该两处大桥下由于有大片的浅滩,且有大桥遮挡阳光,成了游泳爱好者最喜欢的游泳场所。但由于桥墩对江水的阻隔,江水在这里流速很快,一不留神,人就会被冲到10多米之外,这两处已发生多起溺水事故。

  盐码头(湘江南湖路码头)水域

  盐码头有一条斜坡,这条斜坡宽敞,且直通江边,因此吸引了众多野泳者在此下水。但盐码头距离别的能上岸的地方有很长一段距离,这里水流湍急,加上不少船只经过,人一不小心就会被卷入水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