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潇湘晨报全系全媒体联合湖南天闻地铁传媒启动大型扶贫行动

来源:红网 作者:王欢 李姝 石彦强 编辑:李丽 2017-07-21 11:35:54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0日,长沙地铁2号线芙蓉广场站,“在希望的田野上”潇湘晨报全系全媒体扶贫行动正式启动。组图/潇湘晨报记者 陈正

启动仪式现场,即将开赴采访前线的记者代表被授旗。

  7月20日下午3点,长沙地铁2号线芙蓉广场站,“在希望的田野上”潇湘晨报全系全媒体扶贫行动正式启动。

  目前,湖南已在大湘西地区和湘东地区规划了13条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潇湘晨报全系全媒体将派出6路记者,奔赴沿线贫困村,进行文旅帮扶和报道。

  红网长沙7月2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王欢 李姝 实习生 石彦强)7月20日下午,长沙地铁2号线芙蓉广场站。“在希望的田野上”潇湘晨报全系全媒体扶贫行动启动仪式现场,人群中有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今年73岁的她对潇湘晨报记者说:“我对农村有感情,对扶贫有感情。如果有农产品卖,一定来买。”她的话,让人感动之余,也道出了“在希望的田野上”扶贫行动的初衷。

  当天下午3点,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南传媒董事长龚曙光,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凌之,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蒋强先,省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任康重文,省农委农情分析研究中心主任姜太军,省扶贫办法规处副处长吴志文,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事会主席黄阳,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湖南天闻地铁传媒董事长曹前,潇湘晨报传媒经营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宝泉,共触启动球,宣布“在希望的田野上”扶贫行动正式启动。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目前,湖南已在大湘西地区和湘东地区规划了13条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希望带动沿线超过500个贫困村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在此背景下,潇湘晨报全系全媒体联合天闻地铁传媒,决定以“在希望的田野上”为总概念,策划了这次精准扶贫大型扶贫行动,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龚曙光、黄阳为启动仪式致辞,蒋强先为即将开赴采访前线的6路记者代表授旗。潇湘晨报总编辑伍洪涛宣读此次扶贫行动规划。

  潇湘晨报这6路记者将奔赴湖南省规划建设的13条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沿线贫困村,进行文旅帮扶和报道。他们将以文字、图片、视频、直播的方式立体传播新闻和信息,潇湘晨报同步推出15期左右专题报道。长沙地铁、湖南磁浮、长株潭城铁还将推出创意主题站厅、扶贫主题专列、栏目灯箱等重磅策划。

  “在希望的田野上”扶贫行动由省委宣传部指导,省农委、省文化厅、省旅发委、省政府扶贫办、中南传媒、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湖南磁浮主办,由潇湘晨报全系全媒体、湖南天闻地铁传媒承办。此次扶贫行动将从2017年7月持续至2018年1月。


  声音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南传媒董事长龚曙光:

  假如我们都去为扶贫做一点事

  我们在地铁站,在这样一个人来人往的地方,为“在希望的田野上”这样一个扶贫行动开幕,这是一件有意思的事,也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我们国家的山水很美。如此美好的山水,我们未必都领略过;如此美好的山水,我们未必都保护过。在这么美好山水的背后,还有很多贫困的村落,还有很多贫困的人群。假如我们去了,他们会以他们最淳朴的热情接待我们。我们可以、也应该为他们做更多的事情。我想,招呼我们的不仅仅是那一片山水,还有栖息在那片山水上,等待着我们、期待着我们的那些农民朋友们。

  今天扶贫已经成为中国一个最响亮的词汇,也是每个中国人都非常揪心和努力的一件事情。在这样一个地铁空间里面,为扶贫做一点事情,可能效果不大,影响也不大。但是,假如我们让这些公共空间都为扶贫做一点事,假如在这些公共空间生活的、走过的人群去为扶贫做一点事,我想这个意义就变得巨大。

  一直以来,湖南出版、中南传媒都以坚守主业、奉献社会作为企业价值观,我们当然应该为社会出更多的好书,我们当然应该为社会输出更多的正能量,我们当然应该为扶贫做更多具体而实在的工作。这次扶贫就是我们所做的具体而实在的工作中的一件。能得到大家的关注和支持,我们非常感激;能和大家一起来做这件事情,我们非常开心。

  整理/潇湘晨报记者 王欢 李姝 实习生 石彦强

  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凌之:

  “在希望的田野上”本身就是种文化扶贫

  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凌之出席了昨天的启动仪式。他高度认可“在希望的田野上”扶贫行动,他说,“这本身就是一种文化扶贫”。

  肖凌之说,我们常常说的扶贫主要是从经济物质上进行扶助,而贫困地区要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既要从经济上加强扶持,更需要“扶智”,扶贫不仅要扶物质,也要扶精神、扶智力、扶文化,所谓文化扶贫。

  “开展以‘在希望的田野上’为主题、以文旅扶贫和产业扶贫为内容的扶贫活动,本身就是一种文化扶贫,彰显了我们文化行业、我们媒体的担当。”肖凌之说。

  肖凌之深情表示,三湘大地,水土肥沃,到处都是有希望的田野,两年前,潇湘晨报曾以“东方1号公路”为主题,对神奇湘东精品旅游线路沿线进行过一次大型的文旅扶贫系列报道,当时各方反响非常好,如今,各位朋友将从这里再次出发,开始一场规模更大、行走更深入的征程——对全省所有13条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沿线贫困村进行全面文旅扶贫帮扶和报道,这将给充满希望的田野,送去更多的希望,湖南的精准扶贫工作版图,将有大家浓墨重彩的一笔。

  潇湘晨报记者 王欢 实习生 石彦强

  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事会主席黄阳:

  让轨道成为扶贫攻坚的一个爱心窗口

  目前长沙地铁月均人流量超过1800万,虽然一个站点的过客不见得很多,但把城市主要公益交通事业的平台、全部站点、全部人流、全部时间节点加起来,受众将是巨大的,会有更多人感受到全社会上下齐心协力来抓扶贫工作的热情。

  长沙轨道交通集团一直秉承着在完成经济任务的基础之上,还要承担应承担的社会责任的理念。通过这次“在希望的田野上”扶贫行动,轨道交通集团承诺:几千轨道人将一起搭建好一个载体,让长沙的轨道交通、地铁、磁浮以及即将投资开发的城市快轨都成为扶贫攻坚的一个爱心窗口,为所有经过轨道交通线路的旅客、群众搭建助力扶贫的平台。

  整理/潇湘晨报记者 李姝

  行动规划

  将举办自驾游和扶贫农博会

  这次扶贫行动的总概念,来自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田野是希望,田野的脱贫更是希望,这是本次策划的宗旨和立意所在。此次行动分为两个阶段,重点包括三大活动。第一大活动就是当天的启动仪式。

  第一阶段:7月到国庆前,以“美丽乡村”为主题,推动文化、旅游、教育扶贫,宣传全域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在扶贫中的作用,以互动带动贫困村乡村游。

  该阶段结束时,国庆长假期间,将举行一次大型扶贫线路自驾游活动。把乡村全域旅游、乡村绿色农产品选购、乡村教育慈善帮扶等结合起来。

  第二阶段:国庆节之后、春节之前,以“绿色产品”为主题,推动产业扶贫,通过销售帮扶、电商帮扶,以互动方式对贫困村好的典型产品及产业项目进行宣传和帮扶。

  该阶段结束时,即在年末至春节之前,举办一次大型的扶贫农博会,促进扶贫地区绿色农产品品牌塑造和销售,帮扶产业扶贫。记者王欢实习生石彦强

  寄语活动

  希望促进贫困地区农民增收

  “这个活动,接地气,很有鼓舞性,媒体参与也彰显了担当和力量。”省农委农情分析研究中心主任姜太军说。希望这次活动能促进贫困地区农民收入的增加。

  省扶贫办法规处副处长吴志文说:这次活动最大的特点是把城市和农村联接起来,借助城市优质资源比如地铁、磁浮、城铁等经济载体带动农村产业发展,这种尝试值得期待。

  “欢迎大家到通道来!”当天的启动仪式上,通道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蔡迪文作为贫困县代表做了发言。他表示,“通道得益于扶贫,感恩扶贫!”

  “我们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支持扶贫工作。”湖南省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总干事孙莉说。潇湘晨报记者 王欢 李姝 实习生 石彦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