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上半年实现GDP4700多亿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丛笑 编辑:李晓玲 2017-07-21 10:11:0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丛笑 实习生 彭澎)昨日,长沙市统计局发布数据: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57.35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6和0.9个百分点。经济运行总体处于平稳较快增长区间,总体呈现稳中向好的良好发展态势。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全市上下按照“稳住、进好、调优”的总体思路,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抓项目、稳增长、惠民生。

  服务业支撑作用明显。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增速保持领先,增加值2239.33亿元,同比增长10.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4.6%,继续保持全市经济增长“主动力”地位;服务业占比也在继续提升,全市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达47.1%,同比提升0.6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步伐,其中以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为代表的营利性服务业表现最为耀眼,实现增加值达702.78亿元,同比增长16.6%,对服务业增长的贡献率达49.2%。

  工业生产稳中向好。上半年,全市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623.5亿元,同比增长8.1%。其中,优势行业继续领跑,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等三大行业合计实现增加值309.7亿元,占比19.1%,增长贡献率达50%;工业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全市规模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加工度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2%和13.3%,增加值占规模工业比重分别为15.1%和36.1%。

  投资保持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19.36亿元,同比增长13.1%。

  主要表现在工业、民间、新动能以及民生投资四方面。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出台了《关于振兴长沙工业实体经济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激发了实体经济活力。在其影响下,重点领域投资明显回升,主要为工业投资、民间投资增速回升,全市完成工业投资1053.87亿元,同比增长11.2%。完成民间资本投资2152.31亿元,同比增长12.0%,呈现出逐月回升态势。在加快转型创新发展的背景下,新动能投资也快速增长,全市完成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974.35亿元,同比增长21.6%;完成高技术产业投资370.46亿元,增长41.7%。上半年民生投资不断扩大,完成415.79亿元,同比增长20.6%。

  消费市场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26.24亿元,同比增长10.6%。限额以上主要商品零售额仍保持较快增长,石油类、粮油食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分别增长17.6%、20.0%和22.1%;而受“互联网+”的影响,新兴消费也增长较快,全市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通过互联网实现零售额增长33.8%。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