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陵县纪委:访出真实情 干出真实效

来源:红网 作者:冯奎 徐志华 编辑:唐韵 2017-07-21 10:35: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沅陵分站7月21日讯(分站记者 冯奎 徐志华)“多亏了你们下来认真给我解释,原来代课教师不属于国家事业人员,只要真贫困就能够评贫困户,以前总以为村干部优亲厚友、办事不公。本来打算隔几天去县里上访,现在不用了。”湖南省沅陵县明溪口镇大岩头村民王某某在家中对前来走访的县纪委干部说道。这是沅陵县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双贴双下一提高”活动的一帧画面。今年来,沅陵县纪委结合农村信访举报集中办理专项行动、扶贫领域“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村(居)“两委”换届风气监督等工作,认真开展“双贴双下一提高”活动,着力解决问题,化解矛盾,降低农村信访举报,取得了实际成效。

  一是“常态化”推动,精心部署开展活动。结合实际,制定下发《沅陵县纪检监察机关护航脱贫攻坚开展“双贴双下一提高”活动实施方案》。针对问题多、信访量大的乡镇安排分组,实行网格化责任管理。要求各内设部室事先制定好工作计划,研究解决办法,每周安排专人入村走访2天以上。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走访贴近群众也必须是一项长期任务,不能搞突击。沅陵县纪委致力于把这一有益的活动坚持不懈抓下去,形成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的机制。

  二是“地毯化”排查,全面摸排找准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首先是发现摸清问题。沅陵县纪委认真分析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问题,采取系统统计分析、各委室认真梳理、乡镇集中收集,深入排查分析基层群众反映的信访突出问题。结合“两率一度”专项清理工作,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实现走访贫困户全覆盖,重点发现扶贫领域“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的线索。

  二是“精细化”走访,突出解决疑难信访。按照网格责任区,从前期摸排的信访问题中选取一批矛盾问题突出、重复访、越级访现象严重的贫困村开展走访。采取带案下访、调研走访、扶贫走访等形式,深入田间地头,走进群众家中,倾听群众诉求,做好民情记录,耐心给予解答,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向群众说明原因。对不符合政策的,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将复杂疑难的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建立台账,安排从严从快开展核查。

  四是“人性化”回访,以理以情化解矛盾。对已办结的信访件、署名信访件和排查出的问题线索进行定期回访。通过面对面回访、电话回访等方式与信访举报人交流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并记录好回访民情日记,建立健全档案资料。对反映不实的要了解调查处理情况,有针对性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据统计,截至目前,沅陵县纪委累计走访750多户,当场协调化解问题12件,受理信访举报问题线索49条,正在初核12件,已完成初核37件,其中信访了结34件,转立案3件,已党政纪处分 2人。

  群众来上访,大多一肚子怨气,很多一进门就拍桌子,大吼大叫。比如6月7日,沅陵县二酉乡清水坪村一宋姓妇女因没有评上低保户、贫困户,就到县纪委反映村支书评议不公 ,情绪激动、拍桌子、大声喧哗。为了化解她的信访问题,沅陵县纪委专门派了两名干部上门走访。想不到该妇女热情端茶倒水、递椅子,最后通过两名干部的耐心解释,她接受了意见,表示不再上访。同样一件事,方法变一变,程序换一换,上访变下访,效果就不一样。

  通过开展“双贴双下一提高”活动,我们的干部下乡入村上门去,贴近群众,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为迎接十九大召开营造了和谐稳定的良好氛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